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事项反馈单 ( 2019-07-31 )

序号:zj-0724-1

受理编号:X2SH201907230020

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

崇明区陈家镇协隆村,临近沪陕高速G40(上海长江隧道),交通噪声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且高速公路西侧铺设的高压燃气管道存在安全隐患。

是否办理:是

是否办结:是

办结时间:2019/7/25

是否属实:不属实

区域分布:农村

利益关系:其他

群众身边:其他

调查核实情况:

为加快崇明区能源结构调整和天然气综合利用,经报批同意,沿G40西侧敷设一条压力为6.0MPa,管径DN800的高压天然气管道向崇明供气。在取得相关立项规划许可文件后,由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实施了该项工程,工程自2013年开工至2016年10月完工。崇明天然气管线工程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设计、建设,相关手续齐全,消防、安全和质监等均通过验收。自建成以来,上述管道运行情况正常。

为确保天然气管道的安全运行,天然气管网公司建立了管线巡检制度,规定了巡视路线以及检查内容,并配备巡线车以及测爆仪、对讲机等巡线工具,每天对沿线高压管线和设施进行巡视检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及公司操作规程的要求,检查沿线管道及附属设施的运行工况及完好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安全隐患,按要求做好巡检记录。同时结合崇明高压管线的实际情况,天然气管网公司制定了崇明天然气泄漏、火灾等事件的相关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增强应对和防范天然气事故风险的能力,预防和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和次生灾害,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此外,为了进一步做好管线日常保护工作,在属地政府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天然气管网公司和管道沿线乡镇建立了对口联络机制,共同保护沿线天然气管道的安全。

处理和整改情况:

自建成以来,上述管道运行情况正常,我委要求燃气企业继续做好管线保护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对沿线天然气管道进行日常巡检,同时会同属地政府部门对附近居民加强燃气方面的安全宣传和沟通,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