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事项反馈单 ( 2019-07-19 )

序号: zj-0715-1

受理编号:X2SH201907140010

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

上海市建筑工地普遍存在泥浆干化分离作业无专用排污管道和净化设备的情况,该作业产生的污水偷排入雨水管道,且分离后的污染泥土混入渣土偷运。例如长兴岛上海市天然气主干管网崇明岛-长兴岛-浦东-新区五号沟LNG站管道工程隧道项目工地。

是否办理:是

是否办结:是

办结时间:2019/7/18

是否属实:部分属实

区域分布:农村

利益关系:其他

群众身边:其他

调查核实情况:

我委相关部门和市绿化市容局分别派员实地调查,上海市天然气主干网崇明岛-长兴岛-浦东新区五号沟LNG站管线分A线、B线两部分,A线在崇明区管辖范围,B线在浦东新区管辖范围。

A线施工单位为上海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地面出口在长兴镇,现在处于打桩阶段。崇明区绿化市容局发现上海市天然气管道工程隧道A线及管道施工工程项目存在泥浆偷排现象,排放范围为该项目周边空地,面积达到2000方米,大约100多吨。崇明区渣土管理部门当场开具谈话告知书,责令整改。

B线出口在曹路镇,采用盾构法施工。市安质监总站于2019年7月16日前往现场查看。该项目于2019年6月22日开始盾构施工,现场采取泥浆就地干化方法,通过4个沉淀池和泥水分离设备,将泥浆处理成泥饼和清水。在现场核实中发现该工程存在未经申报直接委托运输单位处置渣土的行为。现正在办理土方外运申报手续。

处理和整改情况:

针对A线存在的问题,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做进一步查处。

针对类似的建筑工地泥浆干化分离作业无专业排污管道和净化设备的情况,我委将加大相关行政监管力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好相关工作,指导相关施工企业在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等领域做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