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民生访谈·对话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 ( 2017-04-23 )

图像

  23日上午,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做客“2017民生访谈”时表示,自去年10月“沪六条”等系列调控政策出台以来,上海房地产市场过热情绪得到抑制,目前房价和房市总体平稳。未来将从盘活土地存量、继续增加土地供应,打击房地产乱象、遏制投资投机炒作,加大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等方面进一步促进上海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坚决打击楼市乱象 增加土地有效供给

  房价问题一直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问题。谈到上海房价走势时,顾金山说,房地产市场发展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但总体来看,今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上海的房价和房市都将呈现平稳态势。一方面,从宏观层面看,保持房价稳定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国家对地方政府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上海自身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为稳定房地产市场打下重要基础。

  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关键在于稳定市场预期,减少市场参与者的非理性行为。顾金山介绍,去年一段时间,上海房价增长过快,市场热度不减。而随着“沪九条”、“沪六条”等调控政策的出台,土地和住房两个市场的过热情绪得到抑制,房价基本趋于稳定,成交量也有所回落。

  顾金山指出,去年8月,沪上部分房产中介从业人员为获取利益,编造、传播“房贷新政”谣言,对上海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造成扰乱。针对这种行为,市住建委从去年开始对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中介进行了重点整治,而且今年将会持续加大力度,对于“发布虚假广告、不实宣传,不按委托价格进行挂牌” 的行为要坚决整顿,违规严重的房地产中介与经纪人将被逐出市场。

  顾金山介绍,“十三五”期间,上海将通过盘活总量,调整结构增加有效供给,土地供应将会有较为明显的增长,总量不会低于“十二五”时期。从住房角度看,上海还将通过“城市更新”,在开发过程中增加更多中小套型的比例满足市场需求。

  完善“四位一体”、“购租并举”体系

  住房问题关乎民生,上海市“十二五”期间把增加保障性住房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新增包括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动迁安置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改善上海中低收入人群家庭住房问题。

  对于市民反映的“住房难”问题,顾金山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了“保基本、全覆盖、分层次、可持续”的重要措施,使各类住房困难的群体都有相应的渠道和方式解决。他介绍,最近几年,上海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通过集中建设、配建、改建等方式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05.7万套,累计受益达到了11.5万户。

  顾金山强调,完善管理制度建设是保障性住房有效实施的重要条件。上海市第一部住房保障管理规章已经出台,作为政府“托底保障”的廉租房相应的制度正在进一步的制定,目前相应的政府规章草案已经出台,接下来将征求意见,然后按照程序正式申报。

  顾金山说,作为上海“十三五”期间“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支撑,第六批共有产权保障房已经进入登记申请阶段,共计3.5万套。此外,公共租赁住房方面也加大了力度。除市筹和区筹之外,上海市还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型保障住房和人才公寓,让一些在沪工作人员或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通过这种方式解决过渡时期的住房问题,满足部分企业的人才安居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开始,上海长租公寓市场加速兴起,万科、龙湖、阳光城、绿城、保利等一批房企纷纷以不同形式涉足。对此,顾金山表示,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租赁市场是整个住宅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观念”的问题,中国人常把住房视为重要资产,且赋予其理财的功能,因此导致国内自住房比例很大。上海的租赁市场走在全国前列,目前自住房和租赁住房比重约为6:4,潜力还很大。

  顾金山说,经过多年实践,目前上海基本形成了“两个体系”“三个为主”“四位一体”的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方针。“两个体系”即房地产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三个为主”即以居住为主、以市民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四位一体”即廉租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含单位租赁房)及征收安置住房,最大限度保障住房民生。他强调,政策层面还将与时俱进,未来将会构建“购租并举”体系,加大培育住房租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