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民生访谈·对话市环保局局长张全” ( 2017-04-25 )

图像

  “环境改善是硬道理,再复杂也要解决。”24日,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做客“2017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我们说发展是硬道理,从环境来说,无论有什么困难,改善才是硬道理。你说做了很多工作,环境质量不改善,那就是空话。

  大气、水、土壤是三大最基本的生活元素,上海在这三方面均出台了专项污染防治计划,组成一张横跨几十载的环保蓝图。2016年,上海市PM2.5年均浓度从上年的5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45微克/立方米;开展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完成155公里河道整治、3048公里中小河道疏浚。2017年初,上海出台土十条,将花两年时间摸家底,本世纪中叶全面改善土壤环境。

  谈到上海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问题时,张全表示,按照科学推进进程,垃圾无害化处理有三大阶段。无害化是第一阶段,同步或稍晚时期还要解决减量化、资源化。这既是一个目标,又是我们要推进的一个路径。减量化和资源化涉及垃圾分类。第一阶段无害化,上海推进得比较快,难处主要集中在攻破邻比效应。这几年上海通过精密选址,做群众工作,依法审批、依法评估后再进行施工。截至今年1月份,上海规划中的大部分焚烧厂已经建立起来了,很多区的焚烧厂已经实现点火处置。焚烧厂是按照欧盟标准设计的,环评也是按照法律法规的标准去测试。上海的垃圾无害化基本上完全覆盖,这个问题已经解决。

  张全表示,上海“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治理起的作用非常大,把违法用地、违法经营、违法排放、违法居住都解决了。现在中小河道整治和“五违四必”区域综合整治一结合,效果非常好。无论从科学数据评定还是市民的感受,这一两年上海中小河道的改善是非常明显的。

  张全坦言,目前全市环境监察人员只有400余人,而大中型排放企业多达9万多家,环保执法难以做到“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执法仍然存在不少“盲区”。他表示,除了增加人手加强基层执法力量,上海环境执法人员还动用了很多技术手段,比如无人机,比如政府、排污企业各级管理人员使用的环保APP,可以实时监控各个河道的污染数据和工地的扬尘情况,APP使用近一年来,这些企业的环境改善非常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