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民生访谈·对话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陆月星” ( 2016-06-03 )

图像

 
今年市民绿化节:把绿化引导到家庭
(2016-6-3 10:26)
  陆月星说,去年我们推出了第一届市民绿化节,受到广泛的欢迎,市民参与度很高,我们搞了几百场的活动,900多万次市民参与。今年我们推出第二届,重点是把绿化引导到家庭,除了立体绿化,现在家庭绿化的需求也是非常广泛、非常迫切的。很多市民有这样的意识,要养花、种花,但需要有相应的技术,我们通过家庭园艺相关活动普及绿化种植技术,同时通过第三方的支持,促进全市绿化的开展。
 
上海“十三五”期间立体绿化增200万平方米
(2016-6-3 10:19)
  陆月星说,上海“十三五”期间要新增立体绿化200万平方米,每年要新增40万平方米的绿化,我们要做屋顶绿化,还要做垂直绿化,现在高架桥柱也在推进立体绿化,把有条件的,只要能够享受阳光,都做立体绿化了。
 
陆月星:在不影响小区绿化总量的基础上增加停车位
(2016-6-3 10:16)
  陆月星说,因为增加停车位减少绿化的问题反映的面比较广,时间也比较长。首先要说的就是,小区停车难不是由小区绿化造成的,不是因为绿化多了,停车少了,而是车子多了,需要停放的空间增加了,在小区里没有其他停车空间就想到了绿化。从绿化管理部门来说,要守绿有责,因为这些绿化是全民共享。在两难产生以后,在不影响小区绿化的总量或者总面积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停车位。比如立体空间发展,做一些立体车库,包括做一些立体绿化。
 
陆月星:到今年底200个乱设摊集聚点可以解决
(2016-6-3 10:08)
  陆月星说,乱设摊是个老问题,总的治理思路讲堵疏结合、分类管理。首先强调的还是要堵。乱设摊对于城市的环境、城市的秩序、城市的安全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还是先遏制,特别是集中设摊的点,我们叫做“集聚点”。前年开始我们锁定了全市200个乱设摊的聚集点,像“五乱”整治一样列了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整治力度,到今年年底这200个集聚点基本可以解决。同时还是要硬约束,特别是合理的需求,政府还是要尽量通过疏导的办法来满足。
 
上海从娃娃抓起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2016-6-3 10:04)
  陆月星说:要做好垃圾分类,首先面向老百姓市民的宣传教育工作,现在主要是依靠居委来做。第二,老百姓确实也非常理解、支持配合。此外,从幼儿园、小学,也把这类知识普及到娃娃了。垃圾分类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个市民的义务,这就涉及到城市基础管理,也涉及到城市文明的提高,需要方方面面一起努力。
 
垃圾分类中存在“最后一百米”的问题
(2016-6-3 09:56)
  陆月星说:垃圾分类当中存在“最后一百米”的问题。最后一百米就是从居民的家里到楼道口,一般楼道口都是两个桶,再到垃圾箱房。有些居民意识很强,分类投放了,但还是有不少的居民家里拿出来的垃圾没有做到干湿分开,也没有按照干湿分类的要求投放。另外从垃圾桶到垃圾箱房,很多物业小区把所有的垃圾桶都放到一个车里。这个车到了垃圾箱房还是把干湿分投在两个车子里,这个过程老百姓是看不见的。
 
上海有一半的小区实现了垃圾分类
(2016-6-3 09:54)
  陆月星说,垃圾分类上海搞了很多年,最早的时候90年代就开始搞了,这一轮的垃圾分类从2011年实施,现在从垃圾分类覆盖的面来说,全市覆盖了近400万户的家庭,大概占一半,还有一半左右的家庭或者小区还没有覆盖。我们分类量有了,但质还不够,分类存在不少问题,比较集中的就是混装、混运。
 
市民发现渣土车违规违法行为 可通过APP、微信举报
(2016-6-3 09:46)
  陆月星说,除了在渣土车上装GPS,我们还聘用第三方对渣土车的运输实施实时监管。此外,发动社会对渣土运输违规行为进行监管,我们有一个举报平台,对市民举报的渣土车违规违法行为及时处理。只要拍了照片,市民还可以通过APP还有微信举报。建立这个平台以来,我们已经接收了323起的举报,我们也发奖,兑现了17000多元。
 
渣土车违规将纳入征信系统
(2016-6-3 09:41)
  陆月星说,渣土车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焦点。我们一方面是严管,另一方面是实施强有力的措施,制定渣土车新的地方标准。同时也把渣土车的管理纳入征信系统,对于渣土车违规现象都记在档案当中,也专门建立了渣土车综合监管的平台,把所有违章、违法的行为包括实施的处罚都纳入到这个平台,和市里征信系统对接。
 
城市治理、城市管理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
(2016-6-3 09:38)
  谈到城市治理、城市管理,陆月星说这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现在交通整治,包括拆违,包括“五乱”整治,带有攻坚战性质,一定时间内设定一个有限目标,整合方方面面多目标、资源实施整治,把重症、顽症至少起到遏制的作用。要想根治还是要打持久战,因为城市管理的一些问题,本身日积月累,这些难题顽症,不是一个手术或者一贴药就可以解决。
 
整治“五乱”工作中纳入网格化管理
(2016-6-3 09:34)
  陆月星说,整治工作不仅是跨部门,还涉及到时间、空间的问题,我们想把这次整治工作在分解责任、落实任务的过程当中还是纳入网格化管理,现在网格化管理不仅是城区,郊区也逐步覆盖了,也是一个长效治理的平台。
 
整治“五乱”首先锁定特定区域
(2016-6-3 09:27)
  陆月星表示,现在的“五乱”是全市范围的,整治的时候,我们提出了有限治理的目标。首先是锁定一些特定的区域,或者问题比较集中的区域,也就是我们现在讲的问题单元,全市各个区县梳理下来有3300个问题单元。当然对面上的“五乱”现象也要通过各种手段实施整治。
 
上海提出补短板、治“五乱”三年行动计划
(2016-6-3 09:11)
  陆月星说,补短板是当前城市管理当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市委的要求,我们做了调研分析。其中梳理了“五个乱”,第一个是乱抛物,第二个是乱停车,第三个是乱占道,第四个是乱张贴,第五个就是乱设摊。这是当前市政管理当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也是老百姓平时投诉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把问题梳理以后,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做了研究,提出了治“五乱”、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