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贯彻上海市1998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实施办法具体实施意见的通知 ( 2018-11-15 )

  

关于印发贯彻上海市1998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实施办法具体实施意见的通知
沪房地改[1998]549号

各区县房地局、房管局,房改办,崇明县建委,各区县房地集团公司,各部、委、办、局(控股集团公司)房改办,各物业管理公司: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批转市房改办、市物价局制订的上海市1998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实施办法的通知》(沪府发[1998]30号),现将《关于贯彻上海市1998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实施办法的具体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日

关于贯彻上海市1998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实施办法的具体实施意见

  根据《上海市1998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实施办法》(沪府发[1998]30号)及《上海市独用成套职工住宅租金标准》(沪房地改[1996]677号)文规定,1998年上海市公有住房租金调整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独用成套职工住宅标准租金计算办法

  1.本办法实施以后新承租户标准租金计算办法:

  独用成套职工住宅每一地段等级相对应的地段分值具体调整如下:

  甲级地段由0.0192元调整到0.02880元;乙级地段由0.0173元调整至0.02595 D;

  丙级地段由0.0153元调整至0.02295元;丁级地段由0.0132元调整至0.01980元;戊级

  地段由 0.0113元调整至 0.01695元。

  租金计算公式:

  1998年独用成套职工住宅月标准租金一1998年地段分值X住房条件分X每户房屋使用面积之和十天井或平台月租金。

  2.本办法实施前的原承租户,标准租金计算办法:

  1998年独用成套职工住宅月标准租金一1997年月标准租金(或月上限租金) X 150%。

  二、独用成套职工住宅以外的公有住房标准租金计算办法

  1、解放前建造的公寓、花园住宅、新式里弄、以及非改居住宅、不成套职工住宅1998年月标准租金一 1997年月标准租金X 140%。

  2、 l日式里弄及以下公房 1998年月标准租金一 1997年月标准租金 X 130o。

  三、1998年月租金计算公式

  1998年月租金一 1998年月标准租金十超标准增收租金。

  提租后的月租金计角去分。

  四、承租户住房建筑面积及其控制标准的计算确定

  1、整幢独用成套职工住宅或非整幢独用成套房屋中有一套或一套以上独用成套职工住宅,且已出售过的,其住房建筑面积按一九九五年出售公有住房方案的实施细则》(沪房地改[1995]767号)文第十二条规定予以计算。

  2、独用成套职工住宅以外的公有住房,其住房建筑面积按《上海市住宅建筑债券发行和认购办法》第十三条规定予以计算。

  承租户住房建筑面积控制标准,按卜九九五年出售公有住房方案的实施细则》第十三条规定予以计算。该承租户可用人均建筑面积24平方米的方法予以计算,也可以用承租人或同住人中职级人员住房面积控制标准予以计算(技术职称按相应的行政职务挂靠)。凡承租户家庭人员中有在职或离退休中小学教师的,该承租户的建筑面积控制标准可增加8平方米建筑面积。

  承租人及其配偶租住或已购高层公有住房建筑面积控制标准,参照《关于实施<一九九六年关于住房出售方案>的若干规定》(沪房地改字第[1996]963号)文第五条规定执行。

  五、计算超标租金房屋的范围

  计算超标租金的范围为:成套独用和非成套独用的公寓、花园住宅、职工住宅、新式里弄类型的房屋。旧里和旧里以下类型的房屋不计超标租金。

  六、超标租金的计算及操作程序

  1、承租户承租一处房屋,按上述规定计算超标租金,具体计算公式见(表二);承租户有二处或二处以上房屋且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应按上述规定合并计算超标租金:

  (1)同一承租人或承租人和其配偶分别承租的;

  (2)承租人承租公房,承租人和其配偶已购另一处公房的。

  2、超标租金计算按下列程序操作:二处公房以先承租房屋所在地的管房单位作为超标租金的计算单位。先承租房屋所在地的管房单位向另一管房单位发出《公有住房提租联系单(见表八)后,接受联系单的管房单位应按联系单上的内容予以填写,并回复对方管房单位。

  七、职工家庭月平均收入掌握标准

  1、上一年家庭月平均收人的计算公式

  上一年家庭月平均收入一上一年家庭成员各种年经济收人的总和 5 12。

  2、个人和家庭成员收人的界定以《上海市民政局关于实施<上海市社会救助办法>的若干规定》(沪民救发[1997]第8号)第九条为依据。

  3、同一承租人或承租人及其配偶有二处或二处以上公房的,或一处属公房,另一处属已购公房的,其家庭收人应合并计算。具体操作通过松有住房提租联系郸解决。

  八、“持《上海市帮困粮油供应卡》的城镇低收入家庭”的含义

  1、“民政部门确认的持《上海市帮困粮油供应卡》的城镇低收人家庭”是指在有效期内持《上海市帮困粮油供应卡》、且家庭人均各类月收人在250元及以下的城镇低收人居民家庭。

  家庭人均收人超过 250元 /R的,家庭成员在有效期内持有《上海市帮困粮油供应卡》的,增租部分可按每卡减免5元。

  九、享受离休待遇的干部套配到新租赁的住房租金减免计算办法

  租金减免计算公式:

  1、1937年7月6日及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

  月租金减免金额-1998年月租金-( 1998年月标准租金 十 0.10十家庭成员原提租补贴金额总和)

  2、1937年7月7日以后参加革命工作的。

  月租金减免金额-1998年月租金-( 1998年月标准租金 x 0.10十家庭成员原提租补贴金额总和十 15元)

  十、提租减免后应交纳的租金不得低于调整前的实付租金。

  十一、独用成套职工住宅的含义和使用面积的计算,新承租户的含义、顶层为复式住宅层次的确定仍按《上海市公有住房租金调整中有关口径的说明》(沪房地改[1997]1046号)要求执行。

  十二、办理租金减免手续

  申请租金减免的,须由承租人持户口簿向房屋管理单位提出申请,领取租金减免申请审核表,填好交有关部门审核后,由房屋管理单位核定减免金额。具体申请、审批手续见表

  二、表三、表四、表五、表六、表七。

  十三、公有住房租金调整申请许可手续

  管房单位必须到市或区(县)房改办申领“租金调整许可通知书”后,方可调整公有住房租金。未办理公有住房租金调整申请许可手续的单位,仍按。996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实施办法》执行。本办法实施前未按《1997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实施办法》调整租金的单位,在本办法实施后申领到“租金调整许可通知书”的,可按《1998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实施办法》调整租金。

  1997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中未办理公有住房租金调整申请许可手续的单位,须凭《上海市房地产权证》或《上海市房屋所有权证》、公有住房租金统计汇总分析表等有关资料办理;对正在办理房地产权证申领手续的公有住房,可凭房地产权属登记收件收据和公有住房租金统计汇总分析表等有关资料办理。

  1997年已领取了《上海市房地产权证》或《上海市房屋所有权证》,并办理过公有住房租金调整申请许可手续的单位,须凭《1997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许可通知书》和1997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情况汇总分析表等有关资料办理。

  各管房单位管理的公有住房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不包括各区授权经营的直管房),由市房改办根据上述要求核发《1998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许可通知书》,其余的由单位所在地的区、县房改办核发《1998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许可通知书》。

  十四、1998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政策宣传

  各管房单位在调整公有住房租金时,应参加市或区(县)房改行政管理部门组织的公有住房租金调整业务培训;按户发放由市房改办编制的 (1998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宣传提纲》。

  十五、加强租金的信息管理

  为规范公房租金的管理,各管房单位应使用全市统一的公房租金计算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全市公房租金管理的信息化,减少租金计算的差错率。

  各管房单位(包括直管公房和系统公房)应按要求填报职工住宅租金调整情况汇总分析表,在申请办理1998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许可手续时交审核部门。

  十六、 1998年公有住房租金调整须使用由上海市房屋土地管理局(上海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监制的房屋租金统一收据。

  


上海市房屋土地管理局  上海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
199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