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 ( 2019-01-14 )

沪建办发〔2018〕855号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本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切实落实保安全、保供应、保运行、保民生等各项工作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和设施运行管理

  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意识,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 严防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底线。市、区建设和房屋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各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排查并及时整改在建工地、拆违工地、燃气设施、地下空间、住宅小区、建筑玻璃幕墙、住宅修缮工地、房屋征收基地、拆房工地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重点抓好建筑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整治以及燃气无证违法经营、地下空间违规使用等专项整治。

  加强各类设施日常检查维护以及重点部位巡查,特别要高度重视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对工程建设与设施运行造成的影响,针对性部署冬季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落实好各项季节性应急预案,坚决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以扎实的工作维护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二、认真抓好住宅小区安全管理

  各级房屋管理部门和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落实应急队伍、应急物资,确保节日期间市民群众应急报修响应及时、处置迅速。加强住宅小区空调外机、防雨篷、花架等外墙附着物的检查和隐患整改,防止高空坠物。加大对小区道路、大楼外立面、楼道、地下车库等共用部位的日常检查力度,做好小区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养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消除火灾等安全隐患,确保安全运行。配合属地管理部门,做好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

  三、全力保障燃气正常供应

  燃气管理部门要切实组织开展好今冬明春燃气“保高峰”落实责任。燃气企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燃气“保高峰”工作计划、工作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及时掌握天气动态,早作准备、早作预测、早作调整。做好管线巡查、后勤保障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完好,遇到突发状况及时组织抢修, 确保节日期间燃气生产供应安全、平稳。

  四、切实保障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

  认真开展本市建筑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区域排 摸和专项检查,特别对政府投资项目可能存在的欠薪隐患要进行全面排摸,做到建筑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排摸和检查工作的全覆盖、无死角。市、区建设管理部门要建立欠薪突发事件即知即报制度,认真分析、妥善处置好每一起欠薪投诉。对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可能导致欠薪矛盾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情况严重的,要勒令停工整改。对企业恶意拖欠人工费、农民工工资或者恶意讨薪的,要会同有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五、切实强化应急值守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加强应急管理,聚焦重点,进一步落实预测、预警、预报机制,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 加强信息收集传递、协同配合,强化应急协调联动,积极稳妥应对各类灾害性天气,有力处置涉及安全生产、设施运行、市民生活、社会稳定等各类紧急突发情况。要加强节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要严肃工作,加强对燃气安全供应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分工、值班纪律,确保值班人员时刻在岗、值班电话时刻畅通。要加强信息收集,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全力做好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为广大市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