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人资环建委调研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城市风险管理工作 ( 2017-03-27 )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风险管控,提高城市风险管理水平。2017年3月22日上午,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孙建平主任带队赴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围绕“构建城市风险管理体系”开展课题调研。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裴晓副主任、金晨秘书长出席。政协委员张润斌、李磁泉、王美华和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专职副主任高小兰,以及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办公室、应急保障处、质量安全监管处、设施管理处、建筑市场监管处、房屋修缮改造和安全监督处、物业管理处领导参加了调研。

  裴晓副主任介绍了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探索城市风险管理相关工作情况:一是源头防控,织密城市管理“安全网”。围绕在建工地、住宅小区、燃气、地下空间等重点领域,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和完善风险隐患管控长效机制。二是规范流程,加强突发事件的信息管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信息收集、分析、报送、督办和反馈工作机制,提升突发事件信息全流程管理实效。三是加强保障,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水平。依托社会力量,构建“大而全,小而专”的覆盖住建系统的应急救援体系,并通过修编预案建立较完整的应急预案体系。四是政策破题,消除城市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通过推行“统一配送”为瓶装燃气戴上“安全帽”,出台法规为乱敲“承重墙”违法行为设置“高压线”,引入保险为城市安全运行“兜底”等,为消除城市管理重点领域安全风险作出积极努力。五是面临的风险与挑战,针对城市灾害应对基础、建筑施工、燃气、房屋安全,以及全民的风险意识等,通过典型案例逐项进行了剖析。

  孙建平主任高度肯定了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在城市风险管理上所做的工作,建平主任认为城市风险无处不在,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很多工作要从风险角度去考虑、谋划。建议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将现在进行的探索上升到一种城市风险管理体系的构筑,并作出制度性安排,使之更具有操作性。另外,机制上要进一步创新,消除、转移城市风险。张润斌、李磁泉、王美华等委员针对公共安全、地下空间、引入保险、住宅维修、产业工人的培育、风险防控队伍建设等多角度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