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08-04-30 )

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

2008年1月9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编制的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委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23113232。

  
专有名词解释

  (以《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指导,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对报告中的专业术语和常用短语作必要的解释)

  

  一、概述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7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3个电子阅览室、1个公共查阅点等。截至2007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07年主要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推进机制。充分利用办公室的工作平台优势,优化、整合业务处室工作资源,形成完整、快捷的信息公开工作链,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据统计,97%的依申请公开文件在一周内完成答复,主动公开也基本控制在3-4天内完成。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在《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试行)》的基础上,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简化流转环节,加大督办力度,严格控制流转时间,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化。三是不断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公文类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部分之一,已纳入本机关日常工作管理。公文办理单上设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于公开”属性必选项,并经保密办、法规处审核。主动公开的成文在首页显著位置标明“公开”字样。认真梳理文信息名称、文号、产生时间、公开属性、免予公开理由等内容,完善内部登记制度。充分利用档案馆和建设交通网络等平台,做好公文信息的备案、复核工作。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整合原建筑建材业受理服务、市场管理、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等3家网站,建立“上海建筑建材业”网站;调整、优化“上海建设交通”网站,为社会公众提供公益性交通信息服务、实时动态信息。新开通上海市12319城建服务热线网站,网上接受咨询和投诉,定期公开各区、各行业群众反映热点情况,提供便民服务。围绕市民高度关注的工作,及时充实网上公开资料。及时向政务服务热线114提供和更新电话号码,畅通社会监督、投诉渠道。五是加强社会宣传、解读服务。通过完善网站栏目设置,重点做好涉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重大市政建设等信息的主动公开。配合行政执法,印制《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行政执法依据》等宣传解读册,免费向社会发放。免费印制并发放《上海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接受捐赠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等,提高社会知晓率。六是建立与市档案馆的定期联络沟通制度。在做好向市档案馆移送电子文档、纸质文件工作的同时,建立定期工作沟通机制,每月对上月报送的文件进行核对,及时“拾遗补缺”,以确保市档案局中我委公开文件的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本委在2007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1234条(包含规范性文件(除政府规章外)3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179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4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20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到2007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5条。

  在新增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5条,主要是建筑建材业管理和城市综合管理两类,占总体的比例为1.2%;属于本部门业务类的信息39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7%,主要是重大工程建设管理、建筑建材业管理等方面。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65条,主要涉及:

(1)重大工程建设管理;(2)建筑建材业管理、城市综合管理政策法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是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工程,主动公开重大工程建设情况和进度有广泛的社会意义。建筑建材业管理情况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主动公开既方便企业法人、工程专业人员,又提供了社会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有155条,其中主要涉及市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101条,市重大工程进度情况的54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委主要通过建设政府网站、公共查阅室的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通过市档案馆,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政府新闻发布会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其中,最常用的形式和最受欢迎的形式是政府网站,主要是本市建筑建材业管理、重大工程建设的相关信息。在便民服务上编制了主动公开信息检索目录,公共查询室提供网上查询、复印、传真等服务。在建筑建材业一门式受理服务中心,不断更新和发放便民问答手册。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印制并免费发放《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行政执法依据》等宣传册。

  与上年度相比,本委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和形式,通过调整、优化政府网站栏目内容,整合下属多家网站,提供相关部门便捷的网站链接等方式,实现一门式查阅、浏览,更加方便社会,反响较好。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2007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6件,其中通过我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6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27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95%是涉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类信息,2%是涉及房屋拆迁所适用政策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国家及建设部法律、法规和规章等的信息。在已经答复的35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3件,占总数的37%,主要涉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2件,占总数的6%,主要涉及建设项目立项、初步设计等信息;1件为“否决公开”,占总数的3%。

  在已经答复的35件申请中,有20件被否决公开的申请,占已答复总数的57%,其中:

  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5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25%。主要是因为申请公开信息属于多年前政府讨论过但没有最终结论的信息;

  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13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65%。主要是因为申请公开事项属于相关部门信息;

  以“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

  以“免予公开范围1~6”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5%。主要是因为申请公开信息属于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信息;

  以“其它原因”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5%。主要是因为申请公开信息属于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

  本年度申请的36件政府信息公开件,本地公民申请34件,占全部申请的94%,外地公民申请1件,占全部申请的3%,以法人或其他组织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有1件,占3%。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委2007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57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102次,咨询电话接听24次,当面咨询接待19次,网上咨询12次。本委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763504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建筑建材业管理、政策法规、重大工程。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委200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

  七、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

  工作人员主要为办公室、法规处以及职能处室等相关工作人员兼职。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工作人员工资及日常办公费用(计算机、打印机、日常复印、电话、网络等)50万元。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未发生。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未发生。

  八、其他工作情况

  本委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条例》,在组织相关处室系统学习《条例》内容的基础上,并召开信息公开研讨会。开展信息公开知识竞赛,请专家点评,帮助解读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认真执行“执法三告知”制度。在执法中严格做到对当事人告知执法身份,向当事人送达行政执法政务公开书;实施行政处罚前告知相对人有陈述和申辩权利,实施行政处罚后有提起行政复议及诉讼权利等告知事项。严格做到行政处罚各个环节告知、听证告知,保证行政处罚公开透明。在办事公开方面,本委概况、单位地址、主任信箱、领导名单、值班和信访电话、办事机构等均通过网站或114热线主动公开;本市重大工程的招标、中标及建设工程进度及时通过网站主动向社会发布;建筑建材业受理服务实施“五项公开”制度,即办理依据公开、申报材料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理时限公开、办理结果公开;统一公开政务,建立以触摸式电脑查询、政务信息上墙、办理指南单页、网站查询等多方式结合的政务公开平台,开设网上问题解答、电话和窗口咨询等互动式政务公开平台,80%以上业务受理均可网上申请。工作创新方面,一是结合“一门式”服务的建设和运行,集中了原分散在各单位的23项审批和服务事项的政务信息,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流程为主线,进行了整理、修改和补充,形成了完整准确、表达规范的政务信息的内容体系。二是初步建立办事过程中预告制度。在完善各类告知文书的同时,增加了过程预告知内容。建设工程从报建到竣工备案各管理环节,均实行预告知制度,即根据申请项目的性质和规模,每办理完成一个环节,即以书面形式告知下一环节的办理要求和注意事项,避免办事人来回奔波。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公文类信息属性核定、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业培训、条块工作联系等方面尚待进一步加强。另外,建议市政务外网信息平台、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上海档案信息网从方便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操作方面进一步整合。
  有关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办文流程,切实落实公文类信息在产生过程中的属性核定工作。二是以国家《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工作培训;三是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下属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指导。

  十、说明与附表

  (1)其他说明: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统计范围包括本委机关和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组织,统计期限为2007整个自然年。

  (2)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88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88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39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41   
申请总数 条 3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7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6   
5.信函申请数 条 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3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1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2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2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条 5   
     (2)“非本部门掌握”数 条 13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0   
     (4)“免予公开范围1”数 条 0   
     (5)“免予公开范围2”数 条 0   
     (6)“免予公开范围3”数 条 0   
     (7)“免予公开范围4”数 条 1   
     (8)“免予公开范围5”数 条 0   
     (9)“免予公开范围6”数 条 0   
     (10)其它原因 条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15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4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763504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件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0   
      2.邮寄费 元 0   
3.递送费 元 0   
      4.复制费(纸张) 元 0   
      5.复制费(光盘) 元 0   
      6.复制费(软盘) 元 0   
7.其它收费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7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5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