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05-07-26 )

2004年上海市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上海市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05年1月5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建设和管理委员会编制的200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委政府网站http://www.shucm.sh.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23119654。

一 概 述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配备了7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室。截至2004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本委2004年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89%,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227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5件,已经按期答复25件。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委2004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89%,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227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05条,主要是建筑建材业管理和城市综合管理两类,占总体的比例为46%;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属于本部门业务类的信息8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7%,主要是重大工程管理、建筑建材业管理、社会服务、建设科技四类。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09条,主要涉及:(1)重大工程管理;(2)建筑建材业管理、城市综合管理政策法规;(3)社会服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有2条,主要涉及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公开招标及中标情况。体现招标投标“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同时通过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工作。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委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是政府网站、公共查阅室,并通过市档案馆,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政府新闻发布会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其中,最常用的形式和最受欢迎的形式是政府网站,主要是本市建筑建材业管理的相关信息。在便民服务上编制了主动公开信息检索目录,公共查询室提供网上查询、复印、传真等服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委2004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5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1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16件,通过传真方式申请的7件,信函方式申请的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20%属业务类信息,80%是政策法规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5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8件,占总数的72%,主要涉及市建委发文件和审批结果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3件,占总数的12%,主要涉及企业和项目信息等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5件申请中,有4件被否决公开的申请,占已答复总数的16%。其中:

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3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12%。主要是因为我委无法获得信息、涉及企业秘密;

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4%,主要是因为该信息由其他部门掌握;

以“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

以“免予公开范围1~6”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

以“其它原因”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

四 咨询情况

本委2004年共接受市民咨询629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64次,咨询电话接听563次,当面咨询接待64次,网上咨询2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超过14万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策法规、建筑建材业管理、重大工程。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委2004年全年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件,其主要事由是申请人对未提供工程项目施工许可证复印件不满意;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本委还收到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1件,主要集中在服务态度方面。对申诉案的首次答复的满意率为100%。

六 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

工作人员从相关单位借调,均在原单位领取工资。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开办费用(计算机、打印机、受理处布置、日常复印等)3万元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未发生。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未发生。

七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公开内容上不够深化,距离公众需求仍有差距;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应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速度有待加快。

有关改进措施:将加强内容的梳理和整合,在内容进行拓展、深化,增强政府信息的系统性;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包括法律知识、业务知识、政策口径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规范服务;建立主动公开信息流程,在规范性文件起草时由行文处室明确该文件是否公开,在经有关程序确认后,做到文件印发与上网公开基本同步。

八 说明与附表

(1) 其他说明(统计时间为2004年5月1日至12月31日)

(2)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2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01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05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8

申请总数

2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6

   2.传真申请数

7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4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3

   (2)“非本部门掌握”数

1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1”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2”数

0

   (6)“免予公开范围3”数

0

   (7)“免予公开范围4”数

0

   (8)“免予公开范围5”数

0

   (9)“免予公开范围6”数

0

   (10)其它原因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8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6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6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46223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1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1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7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3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