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要求进一步做好当前住房城乡建设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 2018-07-10 )

  7月5日两艘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发生倾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方面做好人员搜救和伤员救治,同时强调要加强暑期安全风险提示和安全检查监测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先后做出批示,要求本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做好暑期风险监测提示,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住建委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本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安全形势受控。要求各单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制定落实有效安全管理举措,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切实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做到安全宣传到位、无一遗漏、全面覆盖。

  二是开展重点领域巡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求各单位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对本市各类在建工地,特别是对国展中心周边等中博会保障项目加强巡查,消除安全隐患。要开展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安全执法力度,不留死角、彻底整治。要做好各类旧改征收基地、拆违地块的后续管理,加强日常监管,消除安全隐患。做好燃气管网的安全监测及使用环节的隐患排查,加强管线施工作业保护,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三是严格督促检查,加强应急值守。要求各单位认真督促责任落实,发现问题严肃查处。要做深做细应急预案,开展经常性的预案演练。要严格工作纪律,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隐患发现及时、信息传递迅速、事故处置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