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及分析报告正式发布 ( 2017-06-20 )

  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联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2016年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及分析报告》并向社会正式发布。分析报告基于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数据,通过数据统计与分析,分全市、区域、行业三个篇章,多角度、多层次地对公共建筑能耗数据展开分析,全面展示了本市公共建筑年度用能总体情况和用能特征。

  全市层面,截止2016年底,累计有1501栋公共建筑完成用能分项计量装置的安装和联网,覆盖建筑面积达到6572.2万m2。2016年,接入能耗监测平台的公共建筑年总用电量约为69.3亿kWh。2014年至2016年,接入能耗监测平台建筑总面积增幅约为54%,年总用电量增幅约为57.1%。2016年能耗指数基本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年日加权平均能耗指数为101.9。

  区域层面,经统计2016年接入能耗监测平台的公共建筑在各区的分布情况,黄浦区累计244栋,为各区接入量之最;浦东新区在线监测建筑总面积达1118.8万m2,为各区监测面积之最;徐汇区年度新增接入量43栋,为各区新增接入量之最。2016年,中心城区的公共建筑单位面积年平均用电量比非中心城区高出12.5%,2016年中心城区公共建筑单位面积年平均用电量较2015年增长7%,而非中心城区公共建筑单位面积年平均用电量2016年较2015年增长13%,增幅高于中心城区。

  行业层面,2014年至2016年,主要类型建筑用电强度变化总体呈现U字型变化趋势,这一定程度上和气温变化有关。旅游饭店建筑由于近几年来本市众多旅游饭店建筑进行了节能改造,用油、用气设备被用电设备替代,建筑用能中用电量占比明显提高;商场建筑由于实体商业转型等综合因素影响,与2014年相比,2016年和2015年单位面积年平均用电量均有明显下降。

  随着上海市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数据的不断完善,数据的价值将被更深层次挖掘并逐渐显现。今后,在全市相关委办及各区主管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将持续释放数据红利,运用“互联网+建筑能耗”思维,利用现有资源及海量数据,面向政府、行业及楼宇业主,推行个性化客户端服务应用,不断加强信息发布,增强社会公众参与度,促进上海建筑节能事业健康发展。同时,作为落实建筑能耗公示制度的重要形式,在年度报告方面将持续加强在数据应用和分析方面的扩容,逐步覆盖中小型公建及居住建筑能耗情况分析,力争让该年报成为本市民用建筑节能工作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