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标题:
关于我市“美丽家园”智慧社区建设的若干建议
来信编号:
网[2019]000081111
来信时间:
2019-07-11
来信内容:

我市于2018年启动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中提出要“推广建设智慧社区综合管理系统”。但就实际推进过程来看,当前智慧社区建设遇到一些挑战和问题。 一是缺制度规范。由于缺乏统一技术标准,各地智慧社区技术标准五花八门,不利于数据整合和互联互通。二是缺社会参与。政府部门“剃头挑子一头热”,房产开发商、物业管理企业和广大居民还没有广泛参与到智慧社区建设中来,政府负担太大。三是缺综合人才。社区现有工作人员不擅长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社会治理,智能设备闲置问题突出。广大居民在智能系统操作上能力不足,影响使用感受。四是缺顶层设计。社区治理涉及上级的各系统缺乏统一领导、协调和顶层设计,自定标准、各自为战、互不联通,形成了一个个孤立、分散的“信息孤岛”。五是缺资金保障。上级政府投入资金不足,社区自筹解决也缺乏后劲,仅靠地方财力难以满足智慧社区建设和日常运行维护费用。 针对这些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要加强顶层设计。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管局和市经信委联合牵头制定智慧社区建设总体规划和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建设理念、分工、权责。由各地信息委或城市运营中心(大联动中心)牵头,构建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最大程度整合政府行政管理资源和社区服务资源(如社区综治、人口管理、社保民政等),联通“信息孤岛”,避免低效率的重复建设。 二要加强标准化建设。由各地信息委和城市运营中心(大联动中心)牵头各部门制定智慧社区应用系统和产品设计标准,建设一套涉及社区安防、社区治理、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多方面的应用规范和标准体系,促进智慧社区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三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由各地房管局和信息委牵头,属地政府配合,通过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社区基础设施进行优化升级,为构建智能化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四要加强社会参与共建共营。各地政府应研究出台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的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进入智慧社区建设领域。新建小区应规定房产开发企业将智慧社区建设纳入整个开发计划,老旧小区通过政府和物业等企业联合进行改造和升级,逐渐将政府主导向企业主导型、政企合作型、综合参与型等多元参与方式转变。   五要加强服务人才培养。利用各地市民学校、成人学校等平台,通过开设“智慧社区学院”等分层次、分步骤、有系统地对智慧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智慧社区”业务与技能培训。广泛开展智慧社区建设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吸引社区居民认识和使用智慧社区的智能化系统,增强人们对使用智慧产品的适应性和认同感。 当前这些问题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才能予以解决。只要政府能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做好顶层政策设计,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那么智慧社区建设必将开创我市社区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19/07/11 12:00:00
回复单位: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回复内容:

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同志:您反映的信访事项已受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您对我市“美丽家园”智慧社区建设提出的若干建议。经研处,您的意见建议已留作参考和保留。感谢您对我市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