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第13号台风“玲玲” 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 2019-09-04 )

市房管局,各区建设管理部门、房屋管理部门,委机关各处室、委直属各单位,各有关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台风级)将于5日下午到夜间进入东海南部,6日夜间沿东经124-126度越过本市同纬度北上。受其影响,本市6日白天到夜间有明显的风雨天气,东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陆地阵风6-7级,沿江沿海地区7-8级。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指挥部相关要求,为做好住建系统台风“玲玲”防御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玲玲”所带来的影响程度比较严重,加之目前正值“双迎”(迎接国庆70周年和第二届进博会)的关键时期,住建系统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台风防御工作,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争分夺秒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应对准备,全力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

二、突出防御重点。结合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围绕“防高坠、防暴雨、防大风”等七防重点,进一步加强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按照李强书记关于坚决确保百姓“头顶上的安全”批示要求,在前期专项整治基础上,以人员密集场所、重要商业街区、幕墙建筑、高层建筑等为重点,持续做好高空坠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建设工地(含新建、改建、扩建、修缮、拆除工地等),尤其是沿江沿海地区工地,要做好深基坑、塔吊、脚手架等安全检查,落实应急排水、设备加固等防范措施,防止引发安全事故。物业小区,特别是对地势低洼和易积水小区,要加强水泵、窨井、管网等排水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保障排水畅通;同时,要专项检查地下车库等地下空间,确保排水泵、集水井、采光窗等设施均符合防汛防台工作要求,并备足沙袋、挡水板等防汛物资,落实各项应急准备措施。

三、切实加强值守。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台风“玲玲”发展动向,并按照防汛防台预案要求加强应急值守和突发灾情险情信息报送工作。各级应急队伍要提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随时待命出动。一旦市防汛指挥部发布应急响应指令,立即启动预案,及时进岗到位,履职尽责,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九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