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副主任朱剑豪做客上海交通广播《有请发言人》节目 ( 2019-11-14 )

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市“一江一河”办常务副主任朱剑豪做客上海交通广播《有请发言人》节目,畅谈上海“一江一河”开发进展。

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的杨浦滨江,从秦皇岛路到复兴岛短短5.5公里滨江岸线,密布着造船、纺织、发电、水厂等大大小小几十家工厂,经过近二十年的坚持和努力,杨浦滨江动迁安置了沿江生产企业20家、腾让了工业用地超过1200亩、调整了生产码头22处、释放了滨江岸线近2.5公里。今天的杨浦滨江,从2.8公里的“草长莺飞”到2.7公里的“四季花海”,近20万平方米的滨江公共绿地,时时处处融入了杨浦独有的工业机理和原生植被,沿江保留的7处、12栋、近7万平方米工业建筑和遗存,浓缩了上海百年工业的历史,经过更新改造注入了新的功能和活力,实现了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华丽转身。

徐汇滨江龙腾大道是实现了市民驱车看江景的“滨江大道”,串联着众多的美术馆、艺术中心、体育公园,独特的自然与人文魅力使徐汇滨江成为除外滩之外最具人气的滨江开放空间。近年来借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及央视长三角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大力推动区域综合开发,实现一批重点标杆企业落地。徐汇滨江还围绕打造国际文化新地标,推进完成了星美术馆、西岸美术馆、油罐艺术公园等一批项目建设。

其他各区段也在品质提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虹口滨江聚焦北外滩扬子江码头区域的贯通和提升,着力打造世界级的“会客厅”,到年底5米亲水平台将实现贯通;

黄浦区继续推进和完善南外滩滨水区建设,董家渡“花桥”启动建设,会馆弄等三处滨江绿地年底开工,外马路品质提升工程年内完成示范段;

浦东滨江完成东昌路、民生路、白莲泾M2等轮渡站区域的贯通提升,依托沿江22个“望江驿”建成开放了滨江党建服务带。

除了黄浦江,上海的第二大河——苏州河的两岸也正在华丽蜕变中

到今年10月份,已完成新增贯通段约4.4公里(打通13处断点),年底还计划新增贯通段约5.4公里(打通12处断点),预计年内可实现苏州河两岸约35.8公里的开放岸线,占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的85%,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现中心城区苏州河两岸42公里基本贯通的工作目标,同时不断提升沿岸滨水空间的环境品质和人文活力,打造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示范区。

区段在贯通实施方案的规划设计过程中都注重因地制宜,体现历史文脉

黄浦段在3公里滨河景观设计中,采用“上海辰光,风情长卷”的设计理念主导,希望能在沿河的景观中对于上海的历史文化、生活风情有所体现。

虹口段以“最美上海滩河畔会客厅”为目标,规划依托沿岸优秀历史建筑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全方位展现北苏州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风貌特色。

长宁区在华政段贯通步道的设计中,将华东政法大学两座校园历史建筑(韬奋楼,格致楼)的图案,绘制在步道入口栏杆的两侧,建筑图案会随着行进距离的远近发生视觉变化,既提升了健身步道的趣味性,更突显了该区段独特的文化历史韵味。

普陀区积极打造“苏河十八湾”步行长廊,曹家渡段以特色文化为设计主题,设置文化信息墙、文化雕塑、文化广场、亲水平台等,强化文化元素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