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巡礼 | 上音歌剧院正式启用 ( 2019-09-25 )

期待已久的上音歌剧院已经正式启用,这栋约32000平方米的建筑拥有一个1200座的中型歌剧厅和歌剧、管弦乐、合唱、民乐4个排演厅。

文化新地标

上音歌剧院坐落于上海音乐学院东北角、淮海中路和汾阳路的交界处,是中外团队联合设计的国内首个采用整体隔振技术建造的全浮结构歌剧院。

上音歌剧院为8层综合体,地下3层,地上5层,最高处建筑高度为34米。拥有1个1200座的中型歌剧院,4个排演厅分别为歌剧、管弦乐、声乐和民乐服务,还有1个专业学术报告厅以及一些设备用房和近200个车位的地下车库。是一个集音乐演出、音乐教育、音乐创作、国际交流的综合体。

歌剧院外形犹如一艘扬帆起航的领航船头,翘首引领。外部通过巨大的几何体量的摆放和排列,使建筑充满了厚重的雕塑感。内部不同体块之间通过走廊及天花板上的五彩色块流线联系起来,具有各种功能房间的集合楼体依然有很多公共和通透的空间,整体具有极好的采光和流动感。缤纷色块的天花板也塑造了空间的节奏感,给人以轻松、自由和愉悦感。

上音歌剧院内部也处处体现着艺术的品味,所有楼座的拦河不仅具有建筑美感,同时具备声学反声功能,观众厅菱形穿孔板侧墙内设有可变吸声装置,吊顶还设有升降天花,根据演出类型的不同,可调节升降天花高度从而得到不同的混响效果,以满足不同的演出需求。

观众厅借鉴古典歌剧院的形式,呈现马蹄形,所有楼座都略微向舞台倾斜,层层叠落金色木质感的楼座形成有韵律的雕塑序列,使更多观众可以看到乐队指挥和乐池,并更清楚地看到舞台。池座背后都设置了字幕屏,最多有八种语言可供选择。极具专业性的自然声场为歌剧、音乐剧、室内乐、民乐等演出提供了一个展现梦想的舞台。

上音歌剧院舞台技术知识点解密

1、在品字形舞台灵活移动的车台 

车台可以在品字形舞台的主舞台、后舞台和左舞台上灵活移动。除了常规前后运行外,还可以在主升降台实行90度拐弯前后运行,满足各种形式的演出,也给艺术家们提供了更大的创作空间。

2、富有弹性的吊挂式芭蕾舞车台 

由于剧院的场地限制,芭蕾舞地板并没有以传统方式储藏在地面,而是悬挂式储藏,需使用时放在车台上开出。

3、座椅背后的新媒体交互触摸屏 

在池座与池座高区所有法国进口的座椅背后,可显示8种语言字幕的新媒体交互触摸屏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但是也有很多观众会担心屏幕过亮会影响观看演出的体验。不用担心!所有屏幕都设置和调试了屏幕的亮度,亮起时像罩上了防窥膜的效果,并不会影响演出的观看。

 4、从下往上的大幕储藏升降机 

同样是由于场地的限制,大幕的储藏充分利用了舞台下的空间。而且,大幕储藏升降机是自下而上往上输送幕布的哦!这也是在其他的剧院极为少见的。

5、效果非凡的成像灯 

位于歌剧厅顶部移动天花上方的两排面光,一排为32个5度成像灯,另一排为28个10度成像灯。灯具提供的切片可以呈现不同的几何图形,起到特殊的舞台照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