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巡礼 |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启动 ( 2019-09-09 )

上海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置将添“得力助手”,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项目已于2019年6月28日整套启动。

项目介绍

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项目工程总投资33.45亿元,占地278亩,建设规模为焚烧处理生活垃圾每天6000吨,配置8条750吨处理能力的机械炉排炉焚烧线,设置3台50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烟气排放标准严格执行欧盟2000标准、《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上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1/768-2013)》等标准,是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目前进展

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项目于2019年6月28日整套启动。项目全面投运后,全厂总焚烧处理生活垃圾达到每年300万吨,约占上海市居民年产生垃圾总量的1/3,焚烧发电每年将可达近15亿千瓦时。

设计亮点

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项目在外观设计上采用了“水蓝宝盒”理念,外立面采用双曲飘带式幕墙造型、流线型动感灵动,铝板线条逐渐翻折翘曲,尾部设有渐开型观光平台,形成一座花园式工厂。在建设中大量应用PTFE材料、湿法洗涤塔工艺及低温SCR催化剂等技术,提高了垃圾资源回收率,创造出一个新的世界纪录;采用了最先进的余热梯级回收利用系统、最安全高效的超净烟气处理系统、最高标准的污水处理系统,大幅提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资源化、无害化 、减量化水平,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通过对项目全生命周期BIM技术运用,建立了首个智慧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