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 “绿色护考”行动 ( 2019-06-06 )

中高考临近,为给全市考生营造一个安静、整洁、有序的复习和考试环境,6月2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绿色护考”专项执法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自5月1日部署以来,全市出动城管执法队员2.9万余人次,开展执法整治行动825次,依法查处夜间施工扰民案件25起。

重点巡查覆盖工地等噪音污染点

静安区城管执法局曹家渡中队执法队员“绿色护考”巡查第一站来到武定路武宁南路地铁十四号线在建工地。现场,城管执法队员向工地现场负责人发放《绿色护考告知书》,督促工地负责人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做到合法施工、文明作业,避免施工作业产生噪音、扬尘等污染,杜绝护考期间因大功率设备作业产生噪音干扰考生备考。之后,执法队员巡查至武定西路1320号,对铝合金加工店进行执法检查,督促其考试期间不得进行切割加工等作业。第三站,执法队员来到延平路135号(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对这个商业综合体内的酒吧、餐厅进行执法宣传,告知店家负责人“绿色护考”期间禁止夜间外摆,同时控制店内噪音,避免影响考生正常休息。之后,执法队员又来到安达居委会,主动向居委干部介绍城管中队“绿色护考”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把印有队员姓名、联系电话的《城管社区联系卡》送到考生家长手中,如遇到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污染、夜排挡扰民等问题,可随时拨打电话,城管执法队员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

依托智慧城管及时发现及时查处

据悉,“绿色护考”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为期两个月,在此期间,各级城管执法部门根据高考、中考时间安排,精心制定执法整治方案,细化落实执法保障措施。

一方面,依托智慧城管信息平台,城管执法部门综合运用队员固守、视频巡逻、机动巡查等多种方式,对在建工地、金属切割加工门店等实行全天候监管,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夜间建筑施工扰民、占道夜排挡和烧烤摊、兜售叫卖等违法违规行为。

围绕学校、考点、居住社区等重点保障区域,城管执法部门加强对周边建筑工地的宣传告知,督促其文明施工,避免噪音扰民;加强对沿街商铺的宣传教育,督促其合法经营,自觉做到“五不”(不用高音喇叭揽客、不进行金属切割加工、不跨门经营、不占道堆物、不散发小广告)。

另一方面,城管执法部门还充分发挥全市5951个城管社区工作室的作用,依托基层党组织,形成居委、业委、物业、志愿者“五位一体”的工作联动机制,主动听取学校、考生家长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执法管控方式,优化工作协作机制,提高“绿色护考”行动实效,共建清净、清新的复习迎考环境。

考试期间增派执法力量全方位巡查

统计数据显示,一个月来,全市共出动城管执法队员2.9万余人次,巡查工地1.36万余次,巡查学校周边1.6万余次,开展执法整治行动825次,依法查处夜间施工扰民案件25起,查处金属切割噪声污染案1起,查处跨门经营案件2134起,查处占道经营夜排挡、烧烤摊案件1348起,取缔违法违规夜排挡、烧烤摊等无序设摊10342处,查处占道堆物案件177起,查处非法散发小广告案件25起。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高考、中考考试期间,城管执法部门还将在考点周边区域增派执法力量,全面落实“五定”(定人、定时、定点、定岗、定责)勤务管理机制,切实加强考试期间全过程、全方位巡查管控,确保违法违规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另外,在做好执法保障的同时,城管执法队员还将主动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交通咨询、停车指引等便民服务,全面提升行业公共服务水平。

来源:上海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