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市长调研旧改推进工作 ( 2019-05-17 )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昨天(16日)调研旧改推进工作时指出,旧区改造事关城市发展、民生改善、历史风貌保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留改拆并举,坚持风貌保护、城市更新、旧区改造与大居建设、住房保障统筹考虑,一地块一方案,加大旧改力度,加快推进实施,切实改善市民居住条件。

深化城市有机更新,要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配套,注重功能复合,实现土地资源高效利用

上午,应勇一行来到静安区洪南山宅240街坊,察看旧改地块,就房屋现状、居民意愿征询、未来功能定位等情况同静安区和地产集团负责人交流。得知地块规划建设住宅、养老、教育、体育、公共绿地等设施,应勇说,中心城区深化城市有机更新,要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配套,注重功能复合,实现土地资源高效利用。

db210c479af54e2589fedafb13c3ce51.jpg

新昌路1街坊旧改地块位于黄浦区西北角,已列入第二批风貌保护街坊,周边部分街坊已完成第一期开发。市领导察看地块规划示意图,详细了解规划方案,并走进街坊实地察看。应勇指出,加快推进旧区改造时,要注重历史风貌保护,统筹考虑,整体规划,成片改造,切实保护好城市肌理和城市记忆。

885434f7bc684a0a908688aefbd7b7ff.jpg

杨浦区江浦160街坊今年3月已完成第一轮意愿征询工作,拟规划建设商办住综合建筑和养老院。市领导沿着狭窄的弄堂小路前行,两侧是一栋栋破旧低矮的房屋,室内逼仄昏暗,居民在屋外洗衣洗菜。应勇走上前去,和住户居民亲切交流:“家里几个人住,住了多长时间,同意旧改征收吗?”他叮嘱相关部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刻不容缓,要设身处地考虑,千方百计加快推进,让群众早签约、早搬迁、早得益。

应留的必须留、该改的全力改、当拆的加快拆

随后,市领导来到市旧改办,这里悬挂着全市旧改工作进度图和旧改重点区地图,相关委办局、区组建了专职专班,正集中办公,挂图作战。应勇详细了解全市旧区改造、旧住房综合改造和毛地地块旧改进展情况,询问推进过程中还有什么难题,并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

8652bbdd0c2345479d1cc63fdcef0eb6.jpg

在座谈会上,市相关部门和上海地产集团汇报了旧改等工作推进情况。应勇说,按照全市总目标,“十四五”末将完成旧区改造工作。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紧扣目标,全力以赴加快推进。

应勇指出,旧区改造要留存风貌,坚持应留的必须留、该改的全力改、当拆的加快拆。对保留保护的地块,必须保留保护好城市肌理、街坊肌理和优秀历史建筑,同时要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性改造,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要综合平衡,坚持区域平衡、动态平衡、长期平衡。要加快旧改地块的规划方案落地,加强土地收储和开发建设的联动,提前介入规划,加快开发建设,尽快回笼资金,形成滚动开发的机制。要推动实物安置和货币安置相结合,保障旧区改造可持续推进。上海地产集团要发挥好城市有机更新的平台作用,担当起旧区改造主力军的重任,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上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