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将至,地下空间如何应对 ( 2019-05-28 )

今年汛期将至,做好防汛工作,事关城市稳定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据市气象局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本市气象年景不容乐观,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来袭的数量可能偏多、强度偏强。叠加今年是建国70周年和上海将举办第二届进博会等情况,防汛形势较为严峻。

地下空间防汛管理应做到:

1. 地下空间的产权人、委托的物业管理单位和使用人是的实施主体,负有地下空间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整治的主体责任。

2. 地下空间各出入口应设置驼峰、配置闸槽闸板、砂袋等挡水设施。

3. 防汛物资至少包括:闸板、阻水袋或砂袋、备用排水泵、皮龙、移动发电机组、控制箱、电缆、便携式工作灯、雨衣、雨鞋、安全帽,数量根据实际情况配置。

4. 地下空间排水管道畅通,淤泥深度不超过管径的五分之一;无损坏,渗漏现象。

5. 地下空间的产权人、物业管理单位及使用人应分别建立检查制度并形成文件,明确安全责任负责人及联系方式、检查表单、检查程序、档案保存等内容。

6. 每年汛期必须组织1次防汛防台应急预案演练,每年汛期开展1次员工防汛防台安全培训。

7. 地下空间的产权人、委托的物业管理单位或使用人应当建立防汛设施日常检查、定期保养或更换制度,每月应对防汛设施和器材进行1次维修保养。

8. 物业管理单位的辖区经理每日巡查地下空间应不少于一次,防汛防台预警发布时,应开展额外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