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房加装电梯,已有429幢房屋立项,137台完工投运 ( 2019-05-15 )

目前本市已有429幢房屋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完成加装电梯计划立项,其中已经完工投入运行的137台(包括19幢成套改造的),目前正在施工的有73台。

今年以来,本市加装电梯的推进速度明显加快,加装电梯的项目由单一门幢逐步走向规模化加装,由试点区向扩大试点推进,逐步向常态化发展。

一些街道成立了专门的电梯加装办公室、工作室、指导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咨询、开展征询意愿,帮助准备审批材料,协调政府部门和公用事业单位解决各种难题。

下一步,本市支持加装电梯还将有新政出台,将有越来越多的“悬空老人”轻松上下楼。

1.jpg

田林老房“喜迎新梯”

徐汇田林: “零”的突破

近日,徐汇区田林十村19号、27号楼举行加装电梯工程开工仪式,标志着田林地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现“零”的突破。工期预计4个月,年底前楼里的“悬空”老人就可以下楼接上地气了。

田林街道是个老居民区,街道没有电梯的小区一共有30个、512栋楼,涉及门洞共943个、居民约1.9万户。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居民呼声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

街道先在田林八、九、十村居民区试点,这里没有电梯的老公房有84个门洞。其中,有5栋楼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意见的同意率达100%,其余大部分楼同意率在70%以上。

成立加装电梯办公室

“各种各样的法规条文、复杂的征询流程、繁琐的审批手续、高昂的安装费用以及部分住户对安装电梯是否会影响采光、产生噪声、给出行造成不便的担忧......”

针对上述问题,街道党工委成立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居民提供专业指导。首先要让居民“看得懂”,电梯办将条文分解梳理,编制成“加装电梯工作指南”,细化流程,一目了然。由于房龄高,田林十村相关房屋图纸难以查询调取,电梯办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在小区的原建设单位找到了图纸。

制定居民中意的方案

2018年8月,19号楼和27号楼加装电梯项目的总包单位经竞标确定。通过多次实地勘测和协商沟通,最后确定外移楼道大门、调整进门方向的方案,打消了各方顾虑。

全程参与的小区物业,不仅前期在调取图纸时给予支持,对项目开工后可能出现的停车矛盾和施工影响也制定了调整应对方案,提供技术支持。

据了解,目前田林街道的千鹤二四居民区长春新苑小区、田林十一村、田林十三村均已开始筹备加装电梯项目。

2.jpg

静安美丽园老公房加装电梯

静安彭浦: 设摊问“计”

近日,静安区彭浦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四楼影视厅内外设置的摊位前人头攒动,这是彭浦镇政府、静安区房管局联合举办的“彭浦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社区方案咨询交流活动”现场。

作为静安区面积最大的街镇,彭浦镇拥有84个住宅小区、1200多幢楼宇、约3200个门洞,其中多层住宅中有约1000幢楼宇、2600多个门洞没有电梯,住在其中的居民加装电梯的刚性需求比较大,特别是数以万计体弱病残的“悬空老人”,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十分高涨。

镇党委和政府积极回应居民需求,聘请了第三方专业单位,对辖区内多层小区居民人口结构、收入水平、加装电梯意愿等主观条件,以及各小区楼栋间距、住宅结构、消防通道、地下管网、电力容量等客观条件,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分析,决定选择最有意愿、最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和楼栋进行加装电梯试点。 

通过居民意愿调研和科学论证,2018年以来,远龙公寓、灵石路888弄绿园小区等4个小区、8个门洞被列为镇加装电梯示范点予以推进,其中远龙公寓5幢多层住宅楼的5部电梯加装工程,于2018年4月同时动工,并于今年1月18日同步竣工交付业主使用,开创了上海整个小区同时全部升级为电梯房小区的先例。

此外,灵石路888弄小区2号1台加装电梯也已开工建设,并将在今年国庆节前竣工交付使用;腾龙苑、龙潭小区2个门洞加装电梯方案已经完成立项和设计规划,并确保今年开工建设。目前,该镇已有15个小区明确了加装电梯的意愿,需求加装电梯量达30台。

为帮助多层楼宇居民走上加装电梯“快车道”,该镇还通过购买专业机构服务形式,成立了社区加装电梯工作室,引进建设、规划等专业人士,为居民楼加装电梯提供专业指导。

此次镇政府与房管局携手举办加装电梯咨询交流活动,就是为了搭建服务平台,让希望加装电梯的小区居民,能面对面地向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咨询、了解电梯加装项目政府扶持奖励政策、审批手续、行业标准等情况。

同时,让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居民代表通过与一些加装电梯企业洽谈,了解各家企业的产品品质、性价比、信誉度和售后服务质量等,从而货比三家,作出选择。今年还将举办3次大型加装电梯咨询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