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召开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文明施工现场会 ( 2019-04-22 )

随着近几年上海架空线入地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原本横跨在空中的“蜘蛛网”将消失不见,上海城市的天际线将更加靓丽。

而为进一步降低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实施过程中对市民和交通产生的影响,做好文明施工管理工作,4月16日,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召开了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文明施工现场会,各区、各建设施工单位共计30余家部门和单位,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听取黄浦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汇报了本区架空线入地文明施工情况后,对下一步工作,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部署四项工作要求。

一、各区、各建设施工单位进一步提高文明施工的认识并强化落实责任;

二、切实落实经费和人员保障,重点加强高围挡等文明施工措施;三是要加强培训和考核,提高施工队伍素质和激发施工人员的积极性;

三、加强培训和考核,提高施工队伍素质和激发施工人员的积极性;

四、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取得社会和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与会各单位对黄浦区复兴中路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施工现场进行了观摩和交流学习,重点学习了高围档的规范围护,施工铭牌、文明施工监管告示牌的规范设置,施工现场预留行人通道,裸土、渣土全覆盖等切实减少施工影响、接收社会监督的各项措施。

会议最后为了进一步推动文明施工工作作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明确了文明施工措施未落实不开工的基本原则。

二是制定了《上海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文明施工标准(试行)》(沪指〔2018〕39号)和《关于明确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文明施工高围挡设置要求的通知》(沪指〔2019〕3号),打造管线工程文明施工升级版。将原来的移动式矮路栏围护提升为全封闭高围档围护,且进一步明确高围档设置标准,统一颜色、材料、尺寸,使施工围档更加美观、安全;强化了在施工区域预留车辆和行人通道,确保车辆行人通行的要求;加大了扬尘控制的力度,要求黄土不见天,即渣土、裸土必须采取覆盖措施,同时进一步提高洒水喷淋的频次;采取各种措施,减少夜间施工噪声和光污染等要求;以及规范悬挂施工铭牌、文明施工监管告示牌,统一围档喷涂工程信息,统一工人着装等要求。

三是采取措施,加强监管和考核。指挥部优化内设机构,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巡查督查部,专门负责文明施工督查等工作;市级督查,区级、权属单位自查和联合检查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巡查、打分,并进行排名;建立制度,定期公布排名情况,并与年终考核、奖励以及诚信系统挂钩,全方位加大文明施工工作的推进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