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做客“2019民生访谈” 话题聚焦旧区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等 ( 2019-04-18 )

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4月18日走进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播室,做客“2019民生访谈”节目,就市民关心的城市精细化管理、黄浦江和苏州河公共空间贯通和开发,以及旧区改造等问题展开对话。

架空线整治今年“一路一方案”

去年,上海出台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结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上海城市面貌提升明显,尤其是“9+4”重点区域。黄永平表示,今年要持续推进100个市、区级“美丽街区”建设,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各区推进5至6条街区作为重点路段,每个街镇不少于1条重点路段。今年架空线整治将采取“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头合一、多牌合一、多井合一”集约化举措,减少路旁杂乱无章的箱体。人行道铺装、景观绿化提升、“城市家具”更新、街道立面改善等也将与架空线入地工程同步进行。“架空线整治中铺设的路杆和架空线,相关信息都被录入数据库,纳入网格化管理,防止回潮。”

苏州河两岸争取更多公共空间

自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后,市民对苏州河滨水空间贯通、黄浦江滨水空间品质提升有更多期许。黄永平表示,苏州河两岸贯通工作已启动,外环线至外白渡桥两岸42公里,预计2020年底实现贯通。

多渠道解决居民“拎马桶”问题

目前,上海还有成片二级以下旧里近240万平方米,15.8万户居民仍在使用马桶。针对市民关心的旧区改造问题,黄永平表示,今年上海中心城区计划完成二级以下旧里房屋改造50万平方米,约2.5万户。上海旧区改造和旧住房修缮改造从“拆改留并举、以拆为主”转变成“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风貌和历史建筑保护提到重要位置。在“留改拆”方面,接下来以两条路径为主。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将在居民动迁后对房屋进行甄别,评估街坊风貌、建筑需不需要保留。对于未纳入旧改范围的无卫生设施老旧住房,坚持“留改拆”并举,通过旧住房综合改造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地解决居民“拎马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