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出新举措 ( 2019-04-17 )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全面贯彻落实本市优化营商环境2.0版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本市建设、司法等管理部门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做法,积极筹建上海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和上海仲裁委员会建设工程仲裁院,即将于近期正式运行。

一、上海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

上海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以下简称“市审批审查中心”)是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具体协调、推进、办理、咨询机构,不改变现行各审批部门的审批审查管理职责,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规划资源局等单位派员组成。

市审批审查中心主要负责协调推进市级部门的具体审批审查工作,持续完善社会投资项目“一站式”审批审查平台,指导区(管委会)审批审查中心协调、推进、办理所辖区域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工作,并依托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逐步建立现场咨询、平台咨询、电话咨询服务体系。据悉,市审批审查中心将在小木桥路683号设立市级项目咨询服务的统一窗口,各相关管理部门派员进驻,逐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统一收件、发件、咨询的综合服务功能。

二、上海仲裁委员会建设工程仲裁院

上海仲裁委员会建设工程仲裁院(简称“上海建设工程仲裁院”)是上海仲裁委员会的特设机构,将根据国内外当事人的约定,受理各类建设工程争议案件。

建设工程合同是我国经济合同中的主要合同类型之一,与传统的商事案件相比,建设工程合同争议具有专业性强、争议金额大、复杂程度高、审理周期长等特点,对争议解决机构的专业性、公正性和高效性有更为迫切的现实要求。建设工程类合同争议一直是上海仲裁委员会受理的主要案件类型之一,上海仲裁委员会在长期处理建设工程类仲裁案件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设立上海建设工程仲裁院打下了良好基础。

    上海建设工程仲裁院将对标国际商事仲裁通行做法,完善自身仲裁制度,建立专业仲裁员名册,充分发挥仲裁专业、高效、灵活的机制特点,将其打造成本市、长三角、国内、亚太有鲜明特色和市场口碑的专业性仲裁机构。上海建设工程仲裁院下设调解中心,制定专门调解规则,将调解与仲裁有效衔接,形成互补,并与行业主管机关和行业协会建立工作协作机制,为具有调解意愿的建设工程类纠纷当事人提供专业调解服务。同时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广泛引入在国内外建设工程领域的专家,研究建设工程领域行业规则和仲裁的重大问题和事项、为仲裁庭审理案件提供专家咨询意见。

成立上海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和上海仲裁委员会建设工程仲裁院,是上海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更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成立上海建设工程仲裁院,标志着上海建设工程领域纠纷解决体系进一步向多元化、专业化发展;市审批审查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本市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深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效整合审批资源,提高审批效率,提升企业获得感,确保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按照“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限时完成”的改革要求推进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