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召开2019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工作会议 ( 2019-04-15 )

2019年4月11日上午,市住建委召开2019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工作会议。委相关处室及事业单位、各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及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以及部分施工、监理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表彰了2018年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颁发了奖牌和奖状。

会议通报了2018年巡查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巡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工程监管部门重视工程巡查工作,对本区域工程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管理漏洞,能够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切实提高本区域工程建设依法合规水平。一些区的工程巡查工作成效显著,工程监管水平进步明显。但是还存在明显不足,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久治不愈,亟待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加强有力的措施。

会议最后,市住建委裴晓副主任作重要讲话。裴主任指出:

一是认识要有高度。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安全是生命的理念,牢记安全生产红线,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代价,避免出现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二是巡查要有重点。在当前安全形式严峻的环境下,巡查工作要有重点,重点检查项目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特别是企业管理行为是否规范,项目关键岗位人员配备和履职是否到位,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实施等。

三是处置要有震慑。对巡查中发现的严重问题、普遍问题,参照安全事故处理,对项目予以全面停工整顿。对屡犯的企业列入黑名单,与市场准入挂钩。

四是工作要有联动。巡查工作实行市与区联动,现场与市场联动,处罚与刑罚联动,形成合力,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促使工程建设依法合规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