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 2019-03-26 )

    

  

  3月26日,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王醇晨主持,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传达了中央和市委领导关于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批示要求。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本市建筑施工领域接连发生8起安全死亡事故,其中一月发生2起事故,三月发生多达6起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为“十三五”以来同期最为严峻的一年。为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势头,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有关单位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担负起保障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

  二、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各单位要加强督促检查,层层细化责任,狠抓各项安全监管措施的落实,深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突出重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的事故教训,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工程,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四、加强安全教育宣传、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各单位要加大建筑施工的安全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广播、板报、报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宣传安全教育,重点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提升安全意识与避难技巧,教育员工严格遵守安全准则,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坚决杜绝违章作业。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以及本市近期发生的一系列生产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要让事故成为汲取教训、完善制度、堵住漏洞、改进管理的新起点。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提升监管水平,真正把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筑牢科学管理的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城市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