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旧区改造专家委员会成立 ( 2019-03-29 )

  2019年3月29日上午,“上海市旧区改造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市旧改专家委员会成员均为所在领域具有较高声望和影响力、做出较大贡献的专家学者。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坚持留改拆并举,深化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的工作要求、加快旧区改造工作推进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本市旧区改造工作向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智慧密集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该专家委员会是本市旧区改造工作的智囊团,在本市分层次分类别地推进实施“留改拆”城市有机更新的过程中,特别是对于涉及历史风貌保留建筑的甄别、评价和活化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将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撑作用。汇集专家智慧、借助专家视野,有利于管理部门更准确地把握“留”“改”“拆”的关系、更科学地平衡城市发展更新与历史文脉保护的关系、更有效地处理经济增长与改善民生的关系。

  市有关部门将会积极搭建平台,建立专家工作机制、拓展专家工作方式,畅通专家建言献策渠道、确保专家意见发挥实效,为专家参与旧改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本市旧区改造工作已进入攻坚战阶段,既要尽最大可能保留保护城市风貌和历史建筑,使之可阅读、可展示,又要充分考虑民生功能、公共服务留存拓展,让历史街区更有温度、更富活力,更好彰显上海的城市魅力。专家委员会将紧紧围绕旧改工作重心,为管理部门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管理部门也将紧密依托专家委员会,加快实施推进,确保本市旧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