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助力改革,奉贤区的这个工作机制值得点赞 ( 2019-11-22 )

“马上就能开工了!”,奉贤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提速增效为目标,创新推出“帮办员”工作机制,最大化压缩施工许可审批环节。奉贤区是如何做到的?

创新制度模式,保障高效运行

制定印发“帮办员”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并根据改革政策内容编制帮办员工作手册。

成立由建管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和行业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帮办员”工作机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帮办工作方案的决策和监督指导,对重点特殊帮办事项予以综合协调和研究决定。

围绕工程建设项目从开工到验收的建设全过程,组建批前服务帮办组和批后监管帮办组。

创新管理模式,确保有效落实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三张清单,即帮办事项清单、帮办人员清单、帮办内容清单。建立帮办项目信息库形成一人帮办一项目的“一对一”帮办形式,今年帮办项目信息库已录入项目共有50个,同步配备帮办员50名。

开展帮办服务,建立“事前、事中、事后”联系制度。事前:根据帮办项目信息库,配备上门指导企业熟悉施工许可办理流程的帮办员,以“一次告知形式”将受理清单告知企业;事中:主动对接企业,分别派专员进行资料校验指导,排查企业在申报施工许可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沟通解决;事后:及时将信息对接安质监站,并告知批后监管要求,及时反馈许可结果,确保投资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工作效能

实施“全科门诊式”精准帮办服务。采用现场帮办、电话帮办、上门帮办、微信帮办,对帮办的项目解决批前批中批后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寻找服务过程中的薄弱点、不足点,并限时解决困境。在精准帮办过程中,面对申报操作问题,帮办员现场指导;面对政策问题,提供帮办手册;面对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采用事后集中研讨。帮办员队伍通过业务培训、轮岗交流、案例研讨等方式,不断深挖服务潜能,提升服务水平。

取得成效

充分利用帮办服务机制,综合竣工验收的管理、办理、监管的要求向企业解析清楚,促进批前、批后的无缝衔接,助推项目审批再提速。通过“帮办机制”,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大大压缩。

围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0版,对标最新政策要求,对标改革举措亮点,开展分类培训,精准宣贯,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助推社会投资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安全、高效推进建设。

奉贤区以打造眼睛亮、反应快、脸带笑、手脚勤的“金牌店小二”为工作理念,以切实改善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帮办服务,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队伍建设,奋力打造“奉贤美、奉贤强”的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