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 2019-08-08 )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嘉定区大胆改革、创新举措,贯彻落实工程综合竣工“六方验收”制度,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全力提升监管队伍法纪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根据《2019年上海市优化施工许可营商环境工作总体安排》(沪建审改[2019]1号),嘉定区组织企业和验收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政策及联审平台操作培训”,宣讲政策、解读文件,并就相关单位在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上进行演示和介绍,现场交流互动和答疑,切实做好相关政策的宣贯和操作指导。

依据改革部署,一般项目实施“一口受理、综合验收”。嘉定区积极开展综合竣工验收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由区建管委统一受理并牵头组织规资、消防、交警、卫生、绿容等专业验收部门实施综合验收,完成后统一核发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办理时间缩减至15个工作日。

对于小型项目,嘉定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调整监督工作机制及告知形式,取消首次交底,实施差别化管理的监督频次;召集小型项目潜在竣工项目建设单位集中宣贯“六方验收”的简化操作方式。同时,布置监督人员针对潜在项目,以一人跟踪一个项目的方式,提前介入、指导上传数据、接收协调、全过程跟踪服务,直至最终完成。协调区规划验收部门,网上受理后及时同步安排现场验收时间,基本上做到2天内到现场检查。

建立微信工作群。搭建一个与时俱进、高效便捷的工作新平台,将工作交流空间从线下延伸至线上,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高效互通工作信息。各行政审批部门相关人员都能及时对建设单位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指导和问题解答,大大方便了企业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共有51个综合竣工验收,其中14个为 “六方验收”小型项目,平均时限较之前有很大缩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