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滨江:加速打造世界级滨水岸线 ( 2019-07-04 )

杨浦滨江岸线长15.5公里,是浦西滨江岸线最长的区。百年前,这15.5公里沿岸,工厂码头林立,堪称“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长廊”。近年来,杨浦滨江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为驱动力,以历史感、智慧型、生态性和生活化为设计理念,加速打造世界级滨水岸线,实现“铁锈带”的复兴奇迹。

从近代工业摇篮到滨江国际创新带

仲夏时节,走进杨树浦水厂,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英国古堡式建筑群,红、灰相间的房屋在花木的掩映下,让人有一种回到百年前的“穿越感”

杨树浦水厂每天供水量由刚建厂时的不到4000吨,发展到现在的设计供水量140万吨,是上海市最大的水厂之一,为杨浦区、虹口区、静安区、普陀区、宝山区部分地区的300万人口提供生活和工业用水。

今年杨树浦水厂将启动为期5年的深度处理更新改造,改造完成后,将全部采用臭氧+生物活性炭的深度处理工艺,届时,上海居民将喝上更高品质的饮用水。

如今,杨浦滨江正规划建设各类高端商务商业载体300余万平方米,让这个中国民族工业发祥地插上‘国际+创新’的翅膀,展翅高飞。

杨浦区打造国际创新带具有诸多优势。杨浦是上海唯一集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上海中央活动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四区叠加”的黄金发展带。杨浦区还是上海高校最集聚的地方,有千人计划专家190人,两院院士66人,还有15万大学生和10座百年高校。

如今,杨浦成为让人向往的创业乐园。据上海市经信委统计,平均每天有15家新设企业到杨浦注册,在上海中心城区中位居第一。

从生产岸线到生活岸线

漫步在杨浦滨江的步道上,微风拂面,充满历史感的码头和建筑诉说着百年前的喧嚣和热闹。

在杨浦大桥西侧2.8公里滨江岸线贯通的基础上,杨浦大桥以东到定海桥2.7公里滨江岸线的跑步道、骑行道、漫步道等“三道”已于去年12月底贯通,这意味着,杨浦滨江岸线5.5公里的“三道”全部打通。

“三道”的贯通,不仅是混凝土路面的衔接,该区段独有的19座钢桥也形成了一道特色景观。2.7公里的滨江绿化延续了已开通段的“有限介入,低冲击改造,保野趣、保原真、保自然、保幸福”的设计策略,在大面积地被绿化上面,采用了花卉种播的模式,营造一片草甸、花海的田园景观。

为了提升功能品质,秦皇岛路世博水门、渔人码头、上海国际时尚中心3处节点,完成了三级导览标识系统建设;人行廊桥工程建设与候船厅提升按时完成改造,并成功举办了管乐艺术节、乐游浦江等活动,让杨浦成为上海浦江世界级游览精品的新名片。

目前正打造南段滨江景观灯光,建设国际时尚中心游船码头等,配合杨浦大桥向东2.7公里贯通工程,杨浦滨江将成为“宜漫步、可阅读、有温度”的世界级滨水公共开放空间。

修旧如故 推进历史建筑修缮

杨浦滨江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存续至今的杨树浦滨江工业带,是集中反映上海“百年工业、百年市政”的物质依托。为了对滨江历史风貌整体保留保护,讲好滨江岸线承载的历史和故事,杨浦始终按照“特色鲜明、风貌再现”的原则,精细化推进已批历史建筑的修缮工程。

中国近代最长的、最高的钢结构厂房,中国最早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厂房……杨浦区至今还保留了大量极具特色的工业遗产。

修旧如故是推进历史建筑修缮的重要原则。从怀德路到丹东路,来此处散步休闲的市民可以看到用水管重新设计而成的路灯,路面修补保留了原有的混凝土质地肌理,近300米斑驳防汛墙被改造成缓坡,搭建钢栈桥跨越水面空隙、连通路径,巨大的锚栓也被列阵布置,所有这一切都让人感受着这里曾经创造的工业文明。

修缮历史建筑,做好活化利用,杨浦区将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提升滨江公共空间的品质和功能,并结合世界级精品旅游项目以及“世界的会客厅”的打造,注重水岸联动,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做到品质为先,能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