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成立 ( 2019-04-23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市迎接世行营商环境测评动员部署大会相关要求,4月22日下午,杨浦区召开迎接世行营商环境测评冲刺工作动员大会,通报部署本区优化营商环境迎接世行测评冲刺工作,并举行了杨浦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揭牌仪式,宣告全市首家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成立。徐建华副区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001.jpg

002.jpg

  世界银行的全球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影响日益广泛。在2018年底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中,在全球161个经济体的排名中,我国排在第46位。世行对中国的排名由北京、上海两个城市的数据组成,上海的权重为55%。因而,提升上海的营商环境,意义重大。为此,4月16日上午,上海市召开迎接世行营商环境测评动员部署大会,部署相关工作。

  会后,杨浦紧急行动,根据会议要求,多方协调,策划成立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下面简称:区审批审查中心)。区审批审查中心成立后,将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具体协调、推进、办理、咨询工作。主要职责有三项:一是依托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接收办理企业在设计方案审查、施工许可、综合竣工验收等阶段的审批审查事项的一站式线上申请,申请材料受理后在线流转至各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审查,批准后由区审批审查中心实施一次发证;二是负责区级部门审批审查事项的协调推进工作并做好咨询服务;三是接受市审批审查中心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工作指导。

  区审批审查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本区施工许可营商环境,深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有效整合区级部门审批资源,提高审批效率,提升企业获得感,确保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按照“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发证、限时完成”的要求推进落地。

003.jpg

  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方面,除了成立区审批审查中心这一重要举措之外,2018年3月以来,杨浦区还做了如下工作:1、成立杨浦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本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2、组织管理、操作、企业等多层面的政策解读培训;3、编制方案落实各部门责任分工;4、设立综合窗口和专区,实现阶段事项的“一窗通办”,强化相关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5、持续推进项目按照改革政策落地,去年9月至今,全区已有39个社会投资项目进入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流程在线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6、建立例会制度,组建项目微信群,为项目提供服务。

  为做好迎接世行营商环境测评冲刺工作,杨浦区还将重点聚焦“四个统一”:统一审批流程,严格执行既有改革政策;统一审批系统,确保一网通办和数据共享;统一管理体系,设立审批审查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宣传培训,提升社会主体知晓率和参与度。

004.jpg

  杨浦将按照习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要瞄准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优化政府服务,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强书记提出的打造“优化营商环境2.0版本”的要求,切实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改革举措,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跨前一步,主动服务,当好“眼睛亮、反应快、手脚勤”的“金牌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