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路街道四个打破,健全愚园路一体化管理模式 ( 2019-01-29 )

  江苏路街道在愚园路上以门责自律为切入点,逐步形成一条具有愚园路特色的一体化管理模式。打破边界。愚园路长宁段总长700米,涉及沿街商家数量约140家,分别隶属于江苏街道和华阳街道两个街道管辖,难免形成管理标准不一致、管理边界不清晰等问题。愚园路率先试点由弘基公司作为自律小组组长,打破区域,一段式管理。打破职能。

  为配合责任区管理示范路段的创建工作,2015年起,愚园路增配8名门责指导员,专职提升环境管理实效。巡查发现从平面到立面的所有问题。打破机制。街道在区委区府的大力支持下,探索实施愚园路一体化管理。成立愚园路风貌街管理办公室(简称“愚管办”),将政府的职能与资源进行整合,运用市场化机制引入弘基物业,形成政府企业双平台,通过一口受理模式进行扁平化管理。弘基公司在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的指导下,牵头制定愚园路景观导则和管理规约,按照导则标准,逐步调整业态,引入了多家诸如“红酒”、“香水”、“个性书店”等高端商铺,从源头上对愚园路整体风貌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打破体制。愚园路通过企业的担当和主动跨前,不仅提升了愚园路的整体品质,对政府管理部门也起到了“倒逼”效应。在违建拆除、非成套率改造、房屋征收置换等街区薄弱环境整治“补短板”时,经常由企业搭建平台,对难点问题邀请政府部门、所在街道、愚园路相关商家、门责指导员、居民代表等一起坐下来,听取意见、共同探讨,督促大家各司其职、各履其责。在历史保护建筑修缮、精品小区建设、小区加装电梯、绿化提升更新、沿线里弄弄口风貌打造等街区环境美化提升时,提出专题讨论,通过政企互通、居民商量,为城区管理提供了诸多创新思路,从而实现多方共赢。

  经过三年来的探索实践,愚园路的管理已初显成效。今年是愚园路拓路100周年,将继续通过城市更新,以精细化管理为导向,提升街区活力,提升街区品质,精心描绘“艺术愚园”美丽图卷,打造示范美丽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