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老公寓将重焕新生 ( 2018-12-17 )

  长寿路街道金城里曾是金城银行职工宿舍,11幢砖木结构的楼房呈“丰”字形排列,带有ART-DECO艺术风格的建筑外墙、简洁明朗的公寓式铁窗、内部的精致装潢都曾是居民的骄傲。但如今,楼房结构老损,屋顶瓦片翻翘,外墙面挂水发霉,原本宽适的员工宿舍数十年间住进了260户居民,如厕难、洗浴难、烧饭难问题凸显,极大影响居民的居住体验。

  作为全区首批旧住房综合修缮试点、长寿路街道首个旧房修缮改造项目,金城里旧房修缮综合改造于年初正式启动,8月底进入正式实施阶段,计划2019年年中竣工。金城里旧房修缮综合改造秉承精细化管理理念,做到居民工作精细化、改造方案精细化、改造实施精细化。

  逐户征询摸清底数

  街道注重做好前期工作,分为意愿征询、改造方案征询和签约确认三步走。

  历时近3个月时间,长寿路街道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了金城里全部260户居民。从起初的闭门羹、冷言冷语,到最终取得249户同意改造、6幢楼全幢征询通过的成效,工作人员不轻言放弃,以加班加点的努力争取居民的理解支持,最终推动了旧房修缮项目的顺利进行。

  针对金城里建筑原有风貌被严重破坏、屡现私自搭建等情况,街道在意愿征询阶段,还将整体改造与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有机相融,先行整治一批违章搭建,促进改造工作推进。

  一户一策党员带头

  6月下旬,改造项目试点楼组进入改造方案征询阶段。面对居民利益诉求多样、多变等问题,街道通过党员做群众工作、群众做群众工作,争取满足居民合理利益诉求的最大化,推动居民参与改造过程的最大化,让每个居民成为改造的受益者和推动者。

  在前期勘察的基础上,改造方案不断精细化,街道充分了解居民需求,制定针对性的改造方案。改造实行“设计师负责制”,一户一方案,充分考虑均衡得益。设计师一户户上门走访测量,试点项目设计方案多次修改。

  67岁的老党员蔡老伯一家是第一户认可改造方案并签约的住户。蔡老伯家原有住房面积28.1平方米,另有不占产证面积的独用阳台和近30平方米的独用阁楼。根据方案,改造后住房面积增加到43.9平方米,但阳台和阁楼却要全部“捐献”。对此,蔡老伯毫无怨言,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从大局出发,带头支持改造。

  配置用心改造用情

  金城里的改造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既要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又要兼顾该处大量建筑涉及文物保护保留的相关要求。金城里改造项目以城市更新理念,抓住保留保护历史文脉、改善旧区居民居住条件两条主脉络,在保留原建筑风貌前提下,运用微更新、渐进式的保护方法,有效改善房屋结构、功能和居住舒适度。在细节上,将选用节能型门窗,新做卷材防水,增设保温。考虑到改造后居民在装修上可能会遇到非标产品购买渠道少的问题,将配置整体卫浴、燃气灶、热水器、脱排油烟机、燃气泄漏报警、居室简单装修,让居民住得省心、舒心。

  后续,长寿路街道将继续加快金城里旧房修缮综合改造工作推进,为本区非成套房屋改造工作探索改建经验。


来源:上海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