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长宁领先了 ( 2019-01-04 )

  近年来,长宁区60岁以上的户籍居民占比已超过35.3%,加装电梯成为老百姓热切盼望的民心工程,区委区政府以“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为工作着力点,明确“十三五”期间将积极支持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在推进过程中注重党建引领、条块联动、居民自治、社会参与。自2014年1月受理全区首个加装电梯申请以来,目前,长宁区已完成加装电梯立项申请73台,另有34台电梯在意愿征询等受理材料的准备阶段,16台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受理和投入使用数量位于全市第一。

  优化审批立项环节为加装电梯提速

  2011年上海市房管局、市规土局、市建交委等部门联合出台的《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居民楼加装电梯需完成6道审批程序,包括计划立项、规划审批、房屋安全性论证、施工许可、质量技术监督和竣工验收。居民楼加装电梯的第一道关便是由区房管局负责承办的计划立项环节。

2018年年初,长宁区通过大调研梳理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面临的共性难点,对哪些步骤最令老百姓“头大”有了集中发现和系统性梳理。原来,在加装电梯立项环节,不熟悉加装流程、不了解专业技术、难统一各楼层意见等不仅是居民们的烦恼,也是居委会干部在做协调引导工作时的“心病”。

  为此,区房管局率先对申请材料、征询流程和前期调研三个步骤进行优化。一方面,将加装电梯的申请报告、协议书、可行性分析等文字材料制定出适合长宁居民的申请样板;另一方面,将分摊协议书的三张表格“合三为一”,一次性告知加装电梯的建筑安装费、勘察费、设计费、监理费、测绘费、审价费、水电煤管迁移费以及安装后的维保费、电费等概算结果,居民“只签一次”就能完成业主承诺。同时,区房管局以审批立项环节优化为着力点,在7天公示期结束后的3天内如无书面反对意见,就立即出示加装电梯的批复。

  自2018年开始,长宁区每年要推进100万平方米的精品小区建设工程。区规土局在精品小区建设征询中,将全小区加装电梯意向征询同步纳入。一方面,要提前确定电梯摆放点位是否符合规划红线,并考虑加装电梯外立面与小区风貌的统一,避免立项后通不过、审批推倒重来;另一方面,对小区内所有楼栋的加装申请统一受理、统一公示、统一许可,避免每幢楼立项前都要征询全小区一次。

  通过优化审批环节,加装电梯工作提速明显,从申请到立项最快2周,2018年,通过快速立项的电梯加装申请就达到47台。

  居民自治让大家心气儿凝聚在一起

  在长宁区推进加装电梯工作中,各街镇形成“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加装电梯模式。街镇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着力推进加装电梯工作,解决过程中的矛盾和难题。一方面搭建职能部门与居民之间的对话平台,经常邀请区房管局、规土局、建交委、市场监管局等审批部门深入群众宣传政策、解答疑问;另一方面搭建电梯加装企业、社会组织和专业技术单位与居民之间的对话平台,共同确保加装电梯的合理选址、安全施工和长效运维。

  周家桥街道在推进加装电梯工作中,总结提炼了“引领、引导、引线、引擎”的“四引”模式。在老公房加装电梯过程中,充分重视居民自治的力量,改变了以往在小区民生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政府大包大揽局面,倡导“小区事务我做主、我参与”的主人翁精神。居民区党组织在推动加装电梯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在加装电梯先期征询阶段做好协调各方,统一共识。同时,居民区党组织还要合理调处业委会与加装电梯楼组、业委会和物业、物业与加装电梯楼组之间的关系,形成合力。居委会通过政策铺路开道,从加装电梯的硬件要求、意见征询的标准、经费的出处和补贴、审批的流程与操作等问题入手,让居民加强对加装电梯问题的了解与认识。比如,沈家郎居民区沈南小区28号楼居民也想加装电梯,但他们对加装电梯流程并不熟悉,对具体怎么操作没有方向,于是居民打电话到街道社区自治办寻求解决的途径。街道社区自治办搭建加装电梯咨询交流平台,联络慧加美老公房咨询服务中心,面对面倾听居民关心的问题,回应居民想要了解加装电梯政策的期待。

  江苏路街道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搭建多层沟通协调平台,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牵头介入居民意愿未达成一致的楼道。一是居民互助平台,指导居民之间有情沟通。二是矛盾协商化解平台,针对不同诉求,多方参与,循环协商,以期达成共识。三是问题调处平台,对电梯加装涉及的小区管理、安全等问题开展协调。

同时,长宁区还发挥“社区能人”的作用,引导成立电梯加装自治组织。每一部成功加装的电梯背后,往往都有一位“社区能人”,也有一个类似电梯加装自治小组的团队作为支撑。

  住在周家桥街道武夷路727弄21号楼的李祥玉就是这样一位“社区能人”。他看到长年患病的邻居上下楼不便很是同情,于是,在2015年6月前后萌生了为楼里加装电梯的念头。此后,李祥玉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做提案、跑立项、拿着各种文件到各个部门敲章,货比三家看材料,现场做监工等等。没有现成的申报样板,工程师出身的李祥玉就自制图表和模板,还具体明确了每一层的费用分摊。在中五居委会的协调和沟通下,加装电梯的意见征询很快获得了大多数居民的同意。2016年7月,李祥玉所在的21号楼成功加装电梯,成为周边居民争相参观的“样板房”。小区里不少楼组都动了心,纷纷前来向老李取经。于是中五居民区通过党建引领,成立了加装电梯自治联盟小组,老李担任组长,有意向并且有条件加装电梯的楼道组长加入了联盟。联盟成员自我组织、自我商量、自我实施,充分借鉴和学习自筹资金加装电梯小区的成功经验,少走了弯路,缩短了工期,降低人力、物力成本,优化项目实施的合理性、科学性。

  专业服务让加装电梯步入“快车道”

  加装电梯涉及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等方面的规范、标准要求,面临着加装条件、资金来源、报建程序、工程监理、业主之间协商补偿等诸多问题,光靠社区能人和居民自治组织,有时候也力不从心。 为此,“慧加美”工作室、“拉薇达”等具有专业性的社会组织、加装电梯公司顺势孕育而生,为百姓提供“一条龙服务”,解决加装电梯中出现的难题。

  于2017年9月成立的慧加美老公房咨询服务中心,在仙霞物业的支持下,致力于为老公房加装电梯程序提供政策宣传讲解、案例分析、可行性调研、咨询答疑、现场踏勘以及各项流程的代办和指导服务。慧加美在项目的不同阶段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发挥着相应的功能。居民的初步征询工作,通常是整个加装电梯过程中,相对难度最大和时间跨度最长的一个环节,也是在启动加装电梯工作之前的必备环节。慧加美协同居委为居民解答关于加装电梯的疑问与困惑,站在专业的层面上与居委形成合力,开展协调工作。在这个环节中,慧加美扮演了“老娘舅”角色。在加装电梯过程中,慧加美扮演了“梯小二”角色:在流程审批、施工环节中,慧加美为居民提供可自主选择的菜单式服务和一站式的全流程服务,为居民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电梯加装后,慧加美又扮演“大管家”角色:在电梯后期运行中,为居民提供专业的价格咨询和指导以及电梯自治管理方案策划和制定。

  “这叫‘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慧加美老公房咨询服务中心理事长黄国勇说,“由我们出面跑审批、签流程、谈施工,不仅有助于资源整合和技术把关,第三方的客观评估也有利于促成合理的利益调处方案,降低了居民间的协商成本。”

截至2018年12月,慧加美在19个居委,为25个小区居民开展了加装电梯宣传活动,并在与区社建办约定的活动场次基础之上,还增加了20次前期调研和出具20份可行性调研报告的工作,服务范围也从最早的周家桥和仙霞地区,覆盖到了长宁区10个街道(镇)。

  专业加装电梯公司的出现也助推长宁区加装电梯工作,帮更多的居民圆了电梯梦。上海拉薇达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专门致力于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企业,从立项、勘察测量、设计、规划许可、报建、专家评审、施工许可备案,到电梯的井道施工、安装调试、维保,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该公司与国内电梯知名品牌进行了战略合作,为所有加装电梯项目业主提供电梯品牌选择。

  2017年,该公司与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电梯协会合作编写了《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规程及行业准则》,已于2018年试运行,成为上海市加装电梯行业的领头羊,为上海市打造精品小区做出引领示范作用。目前,上海拉薇达置业有限公司完成了长宁区武夷路727弄21号、虹桥路1115弄26号、福泉路255弄27号、金钟路340弄16号、中山西路1030弄44号既有多层加装电梯工程。同时,在长宁区30多个小区开展老旧公房加装电梯推广工作,目前有多个项目在申报当中。


来源: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