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推进“四保合一”,老旧小区换新颜 ( 2018-07-10 )

  黄浦区房管局在大调研工作中,针对城区二元结构明显等特点,分类施策补短板,聚焦老旧住宅小区的后续管理,以此提升市民的获得感。

  据统计,截止目前,黄浦区共有老旧小区234个,占住宅小区总数的43.3%,建筑面积达691万平方米,占全区住宅总量的40%。

  老旧小区设施陈旧,管理方式多样,如何加强老旧小区的后续管理,让市民感受到社区的“温度”,黄浦大调研正在想办法!

  老旧小区设施普遍表现为房龄长、环境差、房屋密度与居住密度双高。对房屋的超负荷使用,让原本老旧的基础设施不堪重负,无法满足居民的实际生活需要。

  管理上,受限于多年未上涨的公房租金、低廉的售后公房物业管理费等问题,老旧住房的物业服务企业经营也是举步维艰。物业行业内一线从业人员工资待遇不高,员工专业技能和服务质量都不尽如人意,且队伍老化十分严重。

  长此以往使得老旧小区的管理仅仅停留在提供最基础的修理服务、必要的清扫等,房屋长期以来没有系统有序的物业管理服务,致使小区环境脏乱,居民满意度一直不高。

  面对群众的呼声、企业的窘境和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自大调研以来,黄浦区房管局直面短板,会同各街道、公房管理集团梳理、分析、总结已有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化老旧小区“四保合一”管理模式,将专业物业服务引入老小区,现已经在全区148个老旧小区实施。

  一是因地制宜,形成“一小区一方案”。推进封闭式、半封闭式、组合式多元管理模式,以适应成片售后房小区、老式公房小区和零星公房小区的不同管理需求。具体到各小区内,由房管局、街道和相应企业集团、物业管理单位共同确定小区的管理方案,增加必要的保安岗亭,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专业化保安、保洁队伍,实施管理。

  二是明确制度,强化考核管理。为确保管理品质,区房管局还专门牵头制定了《黄浦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考核评分标准》、《黄浦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保安保洁工作职责及服务标准》,明确具体的管理标准。比如:保安的日常巡查、保洁的清扫标准等,都有明确的管理要求。同时,考核中全面考虑属地街道、居委、物业企业以及居民群众的意见,且考核结果与资金补贴直接挂钩。

  三是加强监管,健全工作制度。(1)统筹小区内外。将老旧小区管理纳入到社区综合治理中,并要求作业单位协助网格工作站、居委开展小区网格管理,并开展对小区保洁情况的监督报告。(2)加强多方协同。建立居委、物业公司、保安、保洁等相关负责人的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将小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小区综合管理工作水平。

  下一步,黄浦区房管局还将在现有“四保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无人管理小区,逐个小区研究具体解决方案,先行提供基础物业服务。区房管局还将通过此次大调研,针对物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形成全区物业管理指导意见,重点将集中于老旧小区,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来源:上海黄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