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 2018-11-04 )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委根据有关要求,将建议提案的办理作为履行政府责任、凝聚各方智慧,提升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工作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水平的有效途径,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强化沟通协商,积极吸纳合理建议,促成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疑难问题,推动本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事业实现新飞跃。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共收到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75件,其中主(合)办140件(代表建议75件、政协提案65件),会办135件(代表建议78件、政协提案57件),在所有承办单位中排第3位(按主(合)办件数量排名)。截至目前,已办结271件(主办136件,会办135件),没有收到代表委员不满意见。

  今年,我委建议提案的解决采纳率和办理结果公开率明显提高。在已办结的136件主(合)办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或“解决或采纳”的114件,占比83.8%,与去年相比,解决采纳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办理结果为“计划解决”或“列入计划拟解决”的7件,占比5.1%;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的15件,占比11%,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办理结果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105件,占比77.2%,依申请公开23件,占比16.9%,不予公开8件,占比5.9%。

  二、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办前动员部署,明确工作目标,提升办理工作优先度。今年“两会”后,我委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听取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了解代表委员对我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办理工作进行部署动员。会议要求将办理工作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吸纳民意、接收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坚持组织工作到位、办理计划到位、具体措施到位,确保“走访率”和“办结率”两个100%,努力做到代表、委员理解、满意。

  二是坚持领导亲办,注重以上率先,加快办理工作进度。我委继续将办理工作放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不仅亲自部署、协调办理工作,还主动登门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分管委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带队参加集中办理活动,与代表委员当面交流,明确建议提案办理方案;其他委领导也都牵头办理了一到两件综合性强、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提案。在委领导的示范带领下,各处室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合理排定节点计划,努力加快工作进度,通过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责任链条,努力做到任务到人,按时保质完成了办理任务。

  三是坚持调研走访,强化提办对接,提升代表委员满意度。今年办理过程中,我委承办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座谈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联系代表委员,详细介绍有关工作的实际情况,详尽了解代表委员真实想法,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共同研究问题、完善对策。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除代表委员要求无需走访外,我委对所有主办的建议提案一律走访。在不少件的办理过程中,承办人员走访了2次,少数件还走访了3次。

  四是坚持紧密融合,协同推进,提升办理工作与重点工作的结合度。建议提案是代表委员的智慧结晶,也是反映民意向背的晴雨表。我委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汇集民智、汲取民意的有效途径和多视角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渠道,继续将办理工作与实际工作一同谋划、一体部署、一起推进,在架空线入地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人才安居保障、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管理等重点工作中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建议,积极寻找工作不足,不断完善工作方案,高标准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督促有关处室和部门抓紧办理会后件,尽快完成办理任务。同时,对于已办结的建议提案,督促有关处室和部门抓紧落实复文中明确的工作计划,兑现对代表委员的承诺。

  二是根据我委目前办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会同市房管局进一步明确规范、优化流程,进一步完善网上办理系统,提升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同时,持续关注复文公开后有关舆情情况,做好相关舆情事件处理预案。

  三是适时对今年办理工作进行总结,邀请市人大、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有关领导进行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委建议提案办理的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