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7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2019-05-27 )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周边生活配套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已经开展的工作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市相关部门与各区也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实施相关改造工作,解决了大量老旧住房卫生设施短缺问题。据统计,2007年至今,全市已实施卫生设施改造的老旧住房1000多万平方米,数十万居民受益。一是通过旧区改造方式。十多年来,通过实施市区联合土地储备、毛地出让旧改地块改造、公建配套项目带拆等方式,改造了大量的卫生设施短缺的二级旧里。二是通过旧住房综合改造方式,实施里弄房屋厨卫改造,不成套职工住宅成套改造,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开展里弄房屋内部整体改造和旧住房拆除重建等试点工程。

二、工作打算

(一)加快推进旧区改造。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今年以来市、区相关部门在充分认识旧改工作艰巨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工作紧迫性和责任感,加大力度推进,确保年度任务完成。各区政府进一步肩负起主体责任,做好本区域内总体统筹协调和规划工作。市政府也与各相关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旧区改造工作纳入监督考核范畴。

(二)推进旧住房综合改造。因地制宜解决或缓解如厕难等居住生活问题。对于规划明确有保留保护要求、无卫生设施的各类老建筑,在严格落实保护要求的基础上,加大保护性修缮力度,因地制宜提高居住品质。对确实无条件实施每户独用卫生设施改造的其他老旧住房,鼓励、引导通过微更新、增设公厕、增加公共浴室、共享卫生设施以及部分抽户等方式,解决或缓解如厕难等居住问题。对于无保留保护要求的其他无卫生设施老旧住房,因地制宜,实施以成套改造、拆除重建为主要形式的旧住房综合改造,各区也可结合区域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施拔点、抽户、协议置换等改造,解决群众居住困难。

老旧小区周边生活配套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指导和帮助各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老旧小区周边生活配套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配合各区政府建立健全考核监督机制,有序推进周边配套设施落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本市旧区改造和旧住房综合改造工作,不断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同时,感谢您多年来对我们旧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继续得到您的支持和帮助。

 

 

二○一九年五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