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70号代表建议的办理意见 ( 2019-05-30 )

 

关于恢复房屋修缮工人技艺培育和上岗资质考核的建议”的代表建议,经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诚如代表建议所言,目前本市建设工程尤其是修缮工程领域专业技能人员不足的问题确实存在,根据代表建议,结合目前工作实际,我们主要工作考虑如下:

1、关于上岗资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反馈,为进一步加强职业资格设置的监管和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2017年9月印发了《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对职业资格目录实行清单式管理,房屋修缮工未纳入职业资格目录,暂无法开展职业资格鉴定。下一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实施办法的推进,进一步发挥本市建设行业企业内高技能人才基地的人才培养作用,加强该类职业的项目开发,积极推进相关企业行业技能培训,逐步提高房屋修缮工人技能水平,以满足社会需求。

2、关于修缮工人技艺培训。本市自2012年开始实施全市范围内的修缮行业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专项培训,并通过培训考核下发职能培训证书。此项工作开展8年来,每年参加培训的人员数量稳步提高,2018年共计有3600位修缮人员参加了初训和2000位修缮人员参加了复训。目前在库人数已有9000多人。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培训、复训体系,提升了行业管理水平。我们将继续强化培训力度、细化培训内容、优化培训体系、同时我们目前正在开展修缮工程招投标管理等优化工作,将通过具体措施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通过培训的专业技能人才参与修缮工程,在资质筛选和招标加分等环节予以倾斜。

3、关于修缮工匠。2014年我们从长期从事一线工作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修缮技能的“老法师”中选聘了65位房屋修缮专业技能专家。受聘的技能专家协助管理部门参与设计评审、指导项目实施、参加工程检查、作为疑难项目顾问、带教培训青年职工、参与课题政策标准规范定额等制定,尽可能充分发挥其工作专长和智囊作用,有力地提升了本市房屋修缮和应急处置等的综合水平。目前我们正在开展修缮技能专家库中增设里弄房屋修缮改造技能专家库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发挥技能专家优势和特长。

 

 

                                市房屋管理局

                               2019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