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5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2019-05-28 )

关于上海多层住宅(老公房)加装电梯项目引入全过程咨询管理的建议,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本市积极回应市民的需求和呼声,持续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针对加装电梯过程中的难点和瓶颈,边实施推进,边突破解决,不断完善政策制度,优化审批流程,形成推进机制,培育专业服务,本市的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近一年来,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全面总结加装电梯工作的基本做法、评估政策执行情况、分析研究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送审稿)》,已经报送市政府印发。

十分赞同您提出的对加装电梯项目引入专业单位全过程咨询管理的建议。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监管链长。本市积极倡导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和专业技术单位帮助业主解决加装电梯的意愿征询、方案实施、手续办理、现场管理、运行保障等,让专业的事情有专业单位人士做的理念,在破解政策瓶颈的同时,积极探索第三方组织“政策咨询+技术指导+业务受理”的“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培育第三方社会组织和专业单位,参与加装电梯的政策咨询、技术服务等工作,精准服务加装电梯工作。本市服务于加装电梯的工作室、服务指导中心、事务所等不断涌现。《若干意见(送审稿)》也明确发挥专业社会服务组织作用。支持社会团体、组织参与加装电梯的政策咨询、社区协商、居民意见协调等服务工作;鼓励建设、设计、施工、电梯制造、安装等专业单位,积极从事加装电梯项目的代建、设计、工程总承包、电梯安装维保等业务。我们将通过上海市房屋修建行业协会、上海电梯行业协会,支持引导会员单位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为市民的加装电梯提供服务,为项目实施培育专业力量。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

                                  2019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