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公众开放日“最热”是“分类” ( 2019-07-16 )

  昨天,一年一度的城管执法系统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夏令热线期间举办,全市共设270多个分会场,6000多名执法人员参与,“垃圾分类”成为“最热词”。

  中学生体验城管工作

  在闵行七宝古镇主会场,不管是游戏、小品还是宣传展板,都围绕“垃圾分类”设置。

  上午10时,气温升至约30℃,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的一群学生站在七宝老街入口,向来往游客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页,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开学就要升初一的他们,在城管叔叔阿姨的指导下,向游客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老街上,各家商铺也悄悄“变脸”。橱窗边,放上一块绿色的“垃圾分类让城市更文明”牌子,店堂里也有不少商家设置了分类垃圾桶。“文昌油赞子”的店员说,从6月起,店里就放好了四分类垃圾桶,制作麻花后剩下的食材会分类投放。

  小吃街增设湿垃圾桶

  南大街是七宝古镇的小吃一条街,记者看到,路边垃圾桶除了“可回收”和“干垃圾”外,还增加“湿垃圾”。两名捧着椰子的游客站在垃圾桶前,小声嘀咕“椰子壳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保洁员在清扫之余,时不时探头看一下垃圾桶,“如果有扔错的,要捡出来纠正”。

  七宝城管部门表示,自7月1日以来,已开出34张责令改正通知单。景区游客较多,特地安排了志愿者和垃圾分拣员,在提醒游客的同时,也帮忙二次分拣。古镇还有管理人员流动巡查,再辅以监控探头等技术手段,对垃圾分类不达标的商家上门宣传劝导。

  商家分类水平待提升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虎表示,一些楼宇、商家的垃圾分类水平还有待提升,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

  除了垃圾分类,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下一步还将深入推进有关违法建筑、街面环境秩序、住宅小区环境、违法户外广告、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等的专项执法整治,解决城市管理顽症。同时发挥全市5951个村居城管社区工作室的作用,解决市民群众急难愁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