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热线关注“滨江岸线美中不足” 多部门推整改措施联手治“顽疾” ( 2018-08-14 )

  炎炎夏日,滨江公共空间是纳凉休闲绝佳去处。夏令热线7月28日关注“滨江45公里岸线贯通后的美中不足”,迅速受到有关部门关注,及时推出整改措施,多部门联手加大违法打击力度,获明显成效。《黄浦江两岸滨江公共空间综合管理适用标准的指导意见》也于日前发布,旨在全面提升区域环境卫生、市容景观、社会秩序、商业活动等管理水平。

  增派安保 联动整治

  8月9日晚上9时,国际会议中心后侧的滨江公共空间,一名男子扮“美猴王”招呼游客合影并收费。十分钟后,6名执法人员走近,叫停合影行为。男子卸下头套、外衣,配合公安人员核实身份信息,被城管队员劝离。

  和半个月前相比,滨江的流动摊贩大幅减少。上海东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浦江事务协调部主任孙强介绍,管理单位已落实整改措施,增派安保加强管理,并与陆家嘴综合管理办公室、公安、城管联动,加大违法经营打击力度。

  “发现违规遛狗行为,管理人员和志愿者会当面劝阻,绝大多数人员表示理解、配合。”孙强补充道,下一步将加强宣传,在重要入口、地段设置提示牌,告知滨江管理禁止类条款,劝阻不文明行为。

  浦东22公里滨江岸线已安装2299个监控摄像头,东岸公共空间运营中心将统一指挥,和岸线所属街镇、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勤联动,及时处置违规违法行为。

  增设驿站 8月开放

  黄浦江东岸沿线,一些场所缺少遮阳避雨。东岸集团透露,22座休憩驿站本月将全部开放。在老白渡滨江绿地,一座高颜值小木屋吸引很多游客拍照留念,这就是已启用的驿站。屋内设有三面落地景观玻璃,游客可以边孵空调边眺望江景。

  浦东滨江岸线平均每隔1公里就有一间这样的小木屋,名字叫“望江驿”。小木屋室外有可供休憩的木平台,室内有桌椅、图书、储物柜、自动售货机,提供借伞、充电宝等服务,还设有供母婴、残障人士等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通道。休息区从早上8点开放到晚上10点,卫生间则是24小时开放。

  洋泾绿地、新华绿地、上海船厂绿地、陆家嘴北滨江绿地、东昌绿地、老白渡绿地和前滩休闲公园的8个“望江驿”已开放,剩余14个大部分已基本完成,本月即将开放。届时还将征集市民意见,根据各区域不同需求,增加相关配套。

  修剪草丛 改造座椅

  “夏令热线报道指出,渔人码头滨江段5处公共厕所有3处正在检修、船厂段厕所指示牌不醒目。经核实,3处未开放厕所位于渔人码头商务楼内,均已正常开放。”黄浦江杨浦段滨江综合开发指挥部办公室回复称,船厂段厕所指示牌被绿化遮挡,现已修剪草丛,还将在沿线增加指示牌。

  针对秦皇岛路码头附近座椅无法遮阳,相关部门正会同设计部门,计划对部分座椅添加配套设施。“杨浦滨江已开放3处驿站和1处‘跑步盒子’,方便市民游客休息、纳凉,还将提供志愿者引导等服务。”

  黄浦江杨浦段滨江综合开发指挥部办公室表示,将继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计划今年底建成秦皇岛轮渡站、世博水门、烟草仓库路等3处永久厕所,完成3号、4号地下社会停车场库建设,再增加100个机动车停车位。

  综合管理 新规出台

  日前,上海市黄浦江两岸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黄浦江两岸滨江公共空间综合管理适用标准的指导意见》,旨在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意见要求,区域内道路、公共场所可席地而坐;座椅、指示牌、围栏护手等应保持整洁;树木花草定期修剪、浇灌、除虫。一旦发现问题,物业服务企业、相关养护单位2 小时内到场处置。

  区域内无垂钓、露宿、烧烤等行为;规定区域和时段外,无广场舞、放风筝、轮滑、放飞无人机等行为。发现问题后,城管执法和公安部门应在15 分钟内到场处置。无沿街乞讨卖唱行为,接到通知后15 分钟内,民政和城管执法部门到场救助、整治,2 小时内解决。

  区域内无擅自设摊、兜售物品等违法违规商业经营行为。发现问题,保安人员立即劝离。若不听劝阻,城管执法、市场监管部门应在15 分钟内到场取证,并实施整治。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