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新民晚报夏令热线今天收线!30天里接听市民来电9.6万个 ( 2018-08-14 )

  今天上午,第26届新民晚报夏令热线收线。与市民读者相伴的30天里,上海连续多日拉响高温黄色预警,接连抗击“安比”“云雀”“摩羯”台风,迎来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截至上午11时,今年夏令热线共接到市民来电约9.6万个,反映集中的前5个问题是:违法建筑举报3300件、出租车拒载1600件、擅自占用公共场所(即流动设摊和跨门营业)1500件、网络约租车1200件、公交车乱(不)停站1100件。

  综合分析市民诉求,呈现出3个特点——

  第一,违法建筑仍是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举报数量与去年持平。其中,新违建举报量明显下降,同比去年下降17%;老违建较多,市民重复诉求量大,共1900件,占举报总量的约58%。

  第二,涉及垃圾管理的诉求量明显上升。随着网购飞速发展,生活垃圾越来越多,环卫运输码头倾倒能力有限,来不及清运,对垃圾管理提出新挑战。今年夏令热线共受理相关诉求1300余件,同比去年上升80%,浦东新区、徐汇区诉求量较大,位居全市前两位。

  第三,上海今夏连续迎战三次台风,停工工地的安全管理备受关注。针对一些“烂尾楼”工地放置多年的脚手架、塔吊机等设备,有关部门如何有效管理维护,消除安全隐患,亟待研究出台相关政策。

  今年夏令热线期间,新民晚报每天辟出专版,帮助市民群众解决急难愁问题。其中一大亮点,是持续推出“大调研进行时”专栏,聚焦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欠缺之处、滨江岸线美中不足、爱心接力站分布不均、夜排档屡禁不止、生鲜电商配送问题、断头路打通难度、人才公寓申请和配套痛点、平价早餐店数量不足、人行道“拦路虎”等民生热点。

  系列报道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迅速回应——城管启动专项整治,乱设摊被取缔;多部门联合整改,清除不少人行道的障碍物;多家企业联系新民晚报,希望加入爱心接力;滨江岸线和进口博览会周边区域的整改措施陆续出台……新民晚报适时推出的“大调研回应”专栏,努力在调查回访中解决问题、为民解忧,探索长效机制。

  夏令热线闭线后,市民读者仍可拨打12319热线,对各类急难愁问题和城市综合治理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