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2035年建成“上海花城” ( 2018-08-10 )

  今天上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邓建平走进新民晚报夏令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并接受新民晚报记者专访。邓建平介绍,上海将围绕2035城市发展目标,不断提升城市景观品质,推进“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的“四化”建设。至2020年形成技术体系,储备苗木,建设苗圃,建成一批“四化”示范试点;至2025年建成布局合理、品种丰富、管养精细、技术先进的绿化系统,打造“上海花城”雏形;至2035年形成林景结合、廊园交织、秋色烂漫的自然风光,建成与卓越的全球城市相匹配的“上海花城”。

  三年新建大型公园绿地3600公顷

  邓建平透露,未来三年,上海将进一步推进“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的生态网络体系建设,增加生态保护空间,给市民打造更好的生态环境,提供更多绿色产品。

  其中,新建大型公园绿地3600公顷,包括世博文化公园、上海植物园北区、桃浦中央公园南片、三林楔形绿地、张家浜楔形绿地、东沟楔形绿地、黄浦江滨江绿地等;改造公园37座,新建提升改造150块街心花园,到2020年城市公园达到400座;新增3座郊野公园。2018年底,松南郊野公园将建成开放,2019-2020年浦东老港郊野公园和奉贤庄行郊野公园将开放;完成600公里绿道目标,重点建设外环绿带绿道、沿苏州河、环淀山湖等绿道;新增立体绿化120万平方米;新增大居绿地335公顷;新建林地20万亩。

  新增绿化道路突出植物主题特色

  邓建平介绍,上海将新增绿化特色道路21条,突出主题植物特色,集中应用一批观花、观叶、观果的植物品种,如杨浦区新江湾城11条道路,种植北美枫香、黄连木、乌桕、无患子等彩叶树种,虹口区大连路以北美海棠、帚桃、束花茶花为特色,嘉定区棋盘路以樱花、美人梅、月季为特色,闵行区沪闵路以三角梅、毛鹃、凤仙为特色,松江区江学路以海棠、榉树、无患子为特色,奉贤区南亭南奉公路以银杏、安吉拉、束花茶花为特色。

  加快绿化建设的同时,上海将在彩化、珍贵化、效益化上做足文章。每年确定一批“四化”重点项目,重点加大开花色叶乔灌木、珍贵树种、开花宿根地被等新优植物的推广应用,实现森林绿带等景观季相变化。推进高架桥体、高架两侧建筑屋顶绿化、重点商务区创意园区立体绿化建设,全面提升立面空间绿视率和彩化度。“十三五”期间,上海计划实施17条(片)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包括绕城高速、沪芦高速、吴淞江等,造林12万亩。

  市中心三座大型立体花坛最吸睛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在沪召开。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三个市级重点区域的花卉布置方案设计已完成。其中,人民广场喷水池的“秋实满园”、陆家嘴环岛的“珠联璧荷”、外滩外白渡桥南侧的“扬帆起航”将是最吸睛的3座大型立体花坛,将在9月底前制作完成,主要用五色苋、佛甲草、角堇、何氏凤仙等秋季花材。

  进口博览会主会场周边则将采用平面结合立体的方式,突显彩化,地面花卉颜色主基调以红黄色为主,凸显“国旗色”。周边重要道路节点则辅以花坛花境、主题绿化景点等,构建色彩绚烂的视觉感受。邓建平说,11月并非上海常见花灌木的开花期,本市绿化部门筛选并储备了秋季草花,如大花海棠、球菊、孔雀草、天竺葵等,同时储备了月季、三角梅、紫薇等开花植物,确保市民和中外游客在11月也能“推门见彩”。

  美丽的灯光夜景已成为上海不可或缺的城市名片。为了迎接进口博览会,黄浦江两岸照明深化设计方案已完成,将逐步进入施工阶段。杨浦、南浦、卢浦、徐浦四座跨江大桥景观照明提升改造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在进口博览会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域,环卫部门还将新建5座公厕。结合公共绿地设施,从外观设计上与环境融合,并从男女厕位比例及第三卫生间的功能上更好布局。

来源:新民晚报